全世界都想知道的 10 個 Pd 常見疑問 (Part 2)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精選文章 » 全世界都想知道的 10 個 Pd 常見疑問 (Part 2)

全世界都想知道的 10 個 Pd 常見疑問 (Part 2)

Summer tips
Author by DigiLog 作者群 Cal 2015.05.02

4.為什麼Pd做出來的聲音跟流行音樂不一樣?每次去看表演都吱吱、拐拐好嚇人..

回答這問題時首先要先確認,到底什麼是流行音樂,周杰倫、五月天是流行音樂嗎?還是Kraftwerk 、Daft Punk是流行音樂?這問題的回答取決於你我對流行的定義到底有多大差距,也許整天聽實驗噪音的人,也會覺得 Aphex Twin很流行啊。但不可諱言的,使用Pd的族群當中,大多數真的很宅(或是說很藝術),跟市場有些距離(但這時也許又會有人跳出來說你的市場不是我的市場,他們跟藝術市場離很近啊之類的),這些人也真的很常不顧社會善良風俗的製造很多噪音,對!筆者就是其中這些人,並且熱在其中,但要解釋為什麼這些人會愛這鬼聲音又是一門學問,所以暫且表過不答...(逃)

不過我倒是可以告訴你有哪些你意想不到的人使用過Pd,冰島天后歌手碧玉(Björk)這幾年來的演唱會都有用到名為「Reactable」的控制器,裡面的聲音引擎就是以Pd而開發。所以這問題的答案並沒有標準答案,Pd就是一個工具,你可以用它來打怪同時也可以用它來煉丹XD,你可以把它拿來做些小清新,也可以拿來玩些鬼見愁,總之老話一句「修行在個人」。

所以到底聲音有沒有不一樣?對我而言,所有的聲音都是不一樣的啊~~(再逃)

 

5.初學者沒寫過任何程式,數學只剩下國中程度的人,學得會Pd嗎?

筆者曾經教過小三到小六的小朋友寫Pd,也曾經教過60歲退休的國小教師寫Pd,事實證明學得好或壞真的也沒一個標準,我自己觀測到的情況是,如果你是一個熟練的電腦使用者(話說現在小三就超會用電腦),那麼學習好Pd真的也不會是什麼大問題。

Pd的使用情境就像在堆積木,所見即所得,堆的合理就運作,堆的不合理也會有其相對的樂趣,「堆久了、放開了,霧就散了」,總之真的啦!沒那麼難。

 

6.它可以用來做商業案件嗎,能發佈到APP上嗎?賺得到錢嗎?

Pd當然可以用來做商業案件,好處還多多呢。Pd因為是OpenSouces Sofewave的關係,所以在專案完成後,並不像其他軟體,還要額外的授權費,這對於剛起步的藝術家、個人工作室都是非常直接的幫助,這讓獨立創作者在創業起步時,更能將錢花在刀口上。不過這都感謝前人的奉獻,不然哪有這麼佛心軟體!所以也許當你有能力後,也能回饋一些給社群(未必是錢,熱情也許更棒)。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使用Pd「不用任何費用!」、「不用任何費用!」、「不用任何費用!!!」。

這幾年在IOS或是Android上也都看得到Pd的蹤影,前幾年很熱門的APP 「RJDJ」,甚至還可以把Pd patch直接上傳到手機上使用,近來libPd的出現,更是大大縮減了開發時間,讓使用者無痛轉移自己設計的聲音到行動裝置上。德國電影配樂大師「漢斯·季默」的兩部大作「Inception」、「The Dark Knight Rises」的APP,也都看得到使用Pd的蹤影。

當然如果你超Geek的話,甚至會想要在手機上寫patch,或是上傳patch在APP上執行,無時無刻都要Pd一下的話(很傷眼睛,這樣真的好嗎?)。嚴重到這程度的朋友,小編在此介紹你mPD,這是在Android平台上的軟體,它神奇的讓你在手機上也能堆積木,病入膏肓的朋友們,快去下載來玩吧(當然也是免費)。

 

全世界都想知道的 10 個 Pd 常見疑問  (Part 1)

全世界都想知道的 10 個 Pd 常見疑問  (Part 2)

全世界都想知道的 10 個 Pd 常見疑問  (Part 3)

 

作者:阿亂

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學系 碩士班,主要專長為多媒體影像及平面設計。2010年後積極投入 OpenLab Taipei 的自由軟體推廣活動,目前專注在 AudioVisual 的創作中。 http://www.dazegraffiti.com/

 

 

PureData A/V 互動音像實驗工作坊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6616 次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