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錄音小指南 – USB麥克風篇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精選文章 » 數位錄音小指南 – USB麥克風篇

數位錄音小指南 – USB麥克風篇

2082535909 2015fda548 b
Author by DigiLog 作者群 Cal 2013.07.02

一般談到錄音這件事,常會聽到有人建議要添購錄音界面、麥克風、控制器甚至前級、電源整流器等等,似乎器材越高級,就能做出越成功的作品。然而,對許多剛踏入數位音樂領域的朋友來說,這樣的器材門檻似乎又太高了一些,甚至扼殺了單純創作的動機。其實,好的作品未必跟器材等級有直接關聯,當然高規格的硬體設備可以給你更多選擇,卻不代表少了那些器材,就無法完成創作。許多人一開始接觸就砸大錢投資,有時卻因為對個人需求還不清楚,反而使用了不合實務的軟硬體,困在複雜的操作中消磨了對音樂的興趣。

 

許多朋友其實問題都很單純,想要能簡單錄到乾淨、真實的聲音、不用太多複雜的指令或配線,方便、好攜帶並適用於居家錄音,尤其又以吉他彈唱、原音樂器為大宗;對實用取向且用途單純的使用者們來說,太複雜的器材或過多的in/out、CV、Midi功能,反而顯得累贅而繁瑣。希望擁有電容麥克風的音質,卻不想要太過多餘的功能,直接地造成USB電容麥克風近年廣為流行,恰巧解決了許多音樂愛好者的難題。

 

USB電容麥克風,通常被設計成隨插隨用、功能單純,而且價格平易近人,大多支援PC與Mac系統,且無需安裝額外的軟體。在低價位的限制下,依照不同產品定位設計上略有不同,如有些可以接換指向性、有些是可以直接監聽,也有些在頻率響應上有自動優化或消除雜訊的功能,不過低價位麥克風為了彌補聲音細節的不足,往往會用特定技術去"補強"容易被注意到的高頻部分,這過程也會使成品與真實聲音多少有些出入,使用者可依照個人喜好來做選擇。再來,就為各位介紹一些Digilog推薦的USB麥克風。

 

MXL TempoKR USB電容麥克風

MXL的麥克風在台灣還算常見,原以為是以中價位麥克風為主力的廠牌,查資料時才意外發現,原來MXL和著名線材MOGAMI屬於同一家公司。MOGAMI的線材品質有口皆碑,MXL自然也共享了母公司於音響技術上的優勢,代表其技術能力與生產力皆有一定品質。

而這款TempoKR麥克風,針對原音樂器、細緻人聲的高頻反應極佳,而經典造型與時尚紅黑色外觀,更在眾多類似產品中更能吸引目光。與ipad的相容性使其應用範圍更加廣泛,是低價位麥克風中C/P值相當不錯的一個選擇。

 

Audio-Technica AT2020+ USB麥克風

 

Audio-Technica 專門的聲音技術以其穩定性受到業界歡迎,AT2020+ 更是錄音室與個人工作室中常見的選項。而這台 USB 麥克風,便是完全重現 AT2020 的規格,並增加 USB 隨插隨用的方便性,內建前級跟耳機輸出,常見功能一應俱全。特別設計的小振膜收音裝置,提供更寬廣的頻率響應;原廠配備的轉軸式支架套環與小型三腳支架,可讓使用者精確、安全地擺放麥克風。黑色外觀適宜搭配任何錄音環境,是平價電容麥克風的經典款式。

 

Blue Snowball USB 麥克風

 

由於平易近人的價格、可愛的膠囊外形與一定水準的錄音品質,在Blue的品牌加持下,無論是對於音樂創作者或是一般大眾,Snowball的泛用性使其一直廣受歡迎。Snowball這系列麥克風,主要是為行動錄音而設計,因此重量與體積都相當輕便,且收納容易,在使用或錄音時可簡單放置於不同平面上,進行口述訪談、田野錄音、課程紀錄以及幻燈片或PowerPoint簡報使用。35Hz-20kHz的頻率響應與44.1kHz、16bit的唱片規格音質,對於日常需求來說相當足夠,很適合搭配GarageBand錄製音樂,也適用於其他多軌錄音軟體。

 

Blue Nessie 電容USB麥克風

 

這台造型新穎獨特的 USB麥克風Nessie,承襲了Blue的專業音訊處理技術,使用上的方便性不用多說,實際錄音時,奠基於麥克風內建的防噴麥功能與雜訊、干擾自動修正系統,無論錄製什麼樣的的聲音,都可擁有高品質的呈現;儘管可能犧牲部分真實的聲音表情,但仍能讓使用者減少許多後製修改的時間,即使沒有額外的效果或混音,聲音依舊美麗迷人。

雖然Nessie是相當近期推出的產品,相關的評測與使用心得還不多,但在低價位的選擇中,能有一個外形如此獨特的麥克風,相信使用起來也會令人心情愉快,擺在桌上也是很好的裝飾,我們自己也很想買來玩玩!

 

關於更多 USB 麥克風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23248 次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