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錄音介面、電腦整合的攜帶型的取樣音源機 Pipes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音樂硬體 » 將錄音介面、電腦整合的攜帶型的取樣音源機 Pipes

將錄音介面、電腦整合的攜帶型的取樣音源機 Pipes

Untitled design
Author by Shin-Ting Lin Cal 2018.02.06

在硬碟與 CPU 都有高度發展的現在,慢慢有越來越多音樂人將傳統的 WorkStation 鍵盤捨棄,並使用電腦與 MIDI 鍵盤代替。但基於穩定與方便,WorkStation 鍵盤往往還是現在最多人在表演上使用的選項。然而今年 NAMM show 出現了一個將錄音介面與電腦整合的音源機,只要接上你的 MIDI 控制器,甚至不需要 MIDI port、支援 USB 格式,立即就可以使用的高音質取樣音源。

 

 

Pipes 讀取 48KHz 24bit 的雙聲道取樣,並且支援 WAV 、AIF 與自家檔案格式 MDA。可以裝載超過兩萬個 sample,最重要的是當你切換每個 sample 時,聲音能「立即」的被切換,不會有任何的延遲。在演奏時傳輸速度上目前可以達到 4ms 的延遲時間,官方表示在這個部分將會更為縮短。

 

自家格式 MDA 是將不同的 sample 統整成一個檔案,目的是將原始樂器的聲音細節更忠實的再現,這個檔案格式包含不同聲音不同的狀態、播放起始點、力度等參數。而其他的取樣格式也能輕鬆的轉換成 MDA ,像是 EXS 格式就能轉譯成 MDA 檔案,輸入 Pipes 做使用。製造商 Synesthesia 以也會釋出自產的 MDA 檔案提供給 Pipes 使用者下載。

除此之外 Pipes 也內建 MIDI 與 Audio 效果器,同時也強調 MIDI 控制器對於音色的調變,各個參數變化似乎都能利用透過 MIDI 設定來達到,像是可以用 aftertouch 控制琶音的速度,用 modweel 控制 Filter 等變化。值得一提的是 Pipes 在 MIDI 訊號的部分是由開源軟體 pure data 為基底,因此使用者可以自己開發新的 MIDI 效果器。 

目前 Pipes 還在開發階段,官方表示再幾個月之後會開放 kickstarter 集資,售價將從 399 美金開始。製造商 Synesthesia 上一個產品是高感度的打擊控制器 Mandala,搭配自家的音源使用能高度還原真實鼓的聲響。我們也會持續幫大家追蹤 Pipes 究竟是否會成真呢?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6656 次

11026451 1004359842912361 1180143325 n

作者: Shin-Ting Lin

簡介:擔任三重電音宮一員。又身於數位年代中的三重。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