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態的強大 FM 合成器 - Elektron Digitone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Blog » 合成器 » 新型態的強大 FM 合成器 - Elektron Digitone

新型態的強大 FM 合成器 - Elektron Digitone

Intro
Author by 盧家齊 Cal 2018.01.30

在今年的 Namm Show 上,Elektron 果然也不負眾望發布今年最新的產品:Digitone。

繼上一台大受歡迎的 DIgitakt 取樣機 之後,延續著數位基底的 Digitone,是以 FM 合成技術為基礎,並融合減法合成器的功能,比起以往較複雜的 FM 合成器,Digitone 製作聲音相對容易,並有著平實的價格,體積輕巧非常適合攜帶演出,可能也是近幾年來推出少數功能如此齊全的 FM 合成器!

Digitone 本身是 8 發聲數的複音合成器,可融合多組 FM 演算法,每一個 voice 都可以使用不同模式的 Filter、以及破音、再加上 2 組 LFO 可用來調整聲音。

而 Sequencer 的部分則是有 4 組音軌和 4組 MIDI 軌,每一軌皆有 arpeggiator,polyphonic sequencing。當然其他 Elektron 出名的 sequencer 功能也都是應有盡有,包括:Parameter locks、Micro timing、Trig conditions、Sound per step change 等等。

而內建效果器的部分也包含 Chorus、Delay、Reverb 和 Overdrive,皆是 Elektron 頗有盛名的聲音。

背版的部分,也和 Digitakt 相同,帶有 MIDI 輸入、輸出和 Thru;音源的部分也都有立體聲的左右輸入和輸出,以及耳機的輸出孔。USB 孔也可以連接電腦,透過 Elektron 專用的 overbridge 功能將硬體參數或是音源直接傳輸至電腦上,非常方便。

 

 

而為了讓初學者也容易上手,內建的原廠音色更是隨附了多達 512 種!邀請了像是 Blush Response、DivKid, Hizmi、Mark Fell、Zabutom、等製作人做聲音設計,其中包含了經典的音色以及原創的新穎聲音,就算不太熟 FM 的合成原理,也馬上可以直接開始創作。

 

官網上也提供簡單的 線上 Demo 可試玩,共釋出了 4 種 preset 如下:

1. Digit One 

Digit One 使用了演算法 7,混合了 X 和 Y 的輸出,其中一軌的 LFO 會影響泛音的參數 attack 的部分,所以這個音色會有一點 pad 感。

2. Final Flute

Final Flute 使用了演算法 2,只有 X 有輸出,快速的 Attack 放在 modulation 的 envelope 上,所以可以製造出類似吹管樂器的聲音。LFO fade in 的調整則可以控制音高。

3. Soft Keys

Soft Keys 使用了演算法 4,只有 Y 有輸出。modulation envelope 上緩慢的 decay 設定則可以做出經典的 FM 聲響,這個音色也加了內建的 chorus 和 reverb。

4. Boss bass 

Boss Bass 使用了演算法 1,X 和 Y 平均輸出。 envelope 上較長的 attack 參數可以得到變化非常大音色, 將 Feedback 參數設非常高也是重點之一。

如只是單純想聽他們做的 Demo,也可以到 Elektron 的官方 Soundcloud 試聽,依照音樂類型所設計不同的音色,讓人一聽就非常清楚。

 
 
最後也來看看官方的影片示範吧:
 

 

 
Elektron 的 Digitone 現在已經正式發售,美金售價為 759,而台幣則是 $23900。目前開始預購,預計會在今年二月開始出貨。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6517 次

15622104 10206074550102545 1087161122752193576 n

作者: 盧家齊

簡介:台北人,喜歡迷幻搖滾和合成器音樂和東方旋律;也是 破地獄 Scattered Purgatory 和 Lu & Du 的團員。 音樂試聽連結:https://soundcloud.com/lujiachi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