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and D-50 經典合成器三十週年紀念,推出復刻版 D-05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合成器 » Roland D-50 經典合成器三十週年紀念,推出復刻版 D-05 

Roland D-50 經典合成器三十週年紀念,推出復刻版 D-05 

D 05 gal
Author by 盧家齊 Cal 2017.09.11

Roland Boutique 系列最近動作相當頻繁,繼先前在 808 日推出名機 TR-808 鼓機、SH-101 合成器的復刻版 TR-08SH-01A 以外,他們在 909 日時也推出 D-50 的復刻版本:Roland Boutique D-05 合成器音源。

 

   原版的 Roland D-50 

 

經典的 Roland D-50 合成器面世至今已經 30 年了,一開始於 1987 至 1990 間生產販售,為當時第一台帶有 sample playback 和數位合成聲音的消費型合成器,其聲音合成方式稱之為線性算法(Linear Arithmetic)。

那時候 Roland 的工程師量測了許多不同種樂器的 attack,並將這超過百種以上的 attack sample 儲存在 D-50 的記憶體裡;聲音的另一部分則加入了 texture 的 sample ,並將之混合在聲音的 sustain 中。這兩個合成方法造就了 D-50 相當濃厚的 choir、wind 和 string 音色。

D-50 除了是當年第一台帶有數位效果器的合成器之外,另外使用 Joystick 來調整聲音的參數在當時也是非常新的概念。

因為其相當具有特色的聲音,在當時造成了轟動,也受到許多音樂製作人的愛用,包括 Michael Jackson 的「Bad」、Miles Davis「Amandla」、New Order 的「Technique」幾首曲子中都可以聽見代表性的 D-50 聲音。 

 

           K-25m 鍵盤為選購配件

 

而 2017 的新版本保留了原始的外觀,但體積一樣縮小許多,而除了原先內建的預設音色以外,三十週年紀念版也加入了全新的音色。

與所有 Boutique 系列合成器一樣,皆能使用電池供電和內建喇叭,攜帶性可說是方便很多,除了演出可以減輕重量外,也能大大節省錄音室的空間。

   荷蘭的電子音樂製作人 Legowelt 簡單介紹和示範 Roland D-05 

 

關於售價的部分,當然也是一貫的 Boutique 親民價格,相當平實,建議售價為美金 350 元。目前台灣的發售資訊還未定,請期待我們的後續上架資訊!

查看更多 Roland Boutique 系列商品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5876 次

15622104 10206074550102545 1087161122752193576 n

作者: 盧家齊

簡介:台北人,喜歡迷幻搖滾和合成器音樂和東方旋律;也是 破地獄 Scattered Purgatory 和 Lu & Du 的團員。 音樂試聽連結:https://soundcloud.com/lujiachi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