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ca 系列的催生者「高橋達也」將離職,結束在 Korg 充滿創造力的十年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精選文章 » Volca 系列的催生者「高橋達也」將離職,結束在 Korg 充滿創造力的十年

Volca 系列的催生者「高橋達也」將離職,結束在 Korg 充滿創造力的十年

Korg tatsuya takahashi e1487282477688
Author by 盧家齊 Cal 2017.02.18

Korg 合成器的主工程師/設計師 高橋達也(Tatsuya Takahashi)於昨天(2/16)在他個人的 Facebook 上宣布他不繼續在 Korg 擔任主要的設計角色,之後會轉任指導顧問,他也將從東京搬到德國科隆,繼續致力於聲音及科技領域結合的研究和發展。

你可能會對 高橋達也(Tatsuya Takahashi)這個名字很陌生,但是你絕對看過、聽過、甚至用過他所設計的合成器,像是經典的 Volca 系列、還有 MS-20 和 ARP Oddysey 的復刻版本。

使用電池的設計、隨身攜帶的概念也是由他所發想,他設計合成器一直以來的概念就是要將合成器帶回給大眾,也就是普及化,除了讓使用方法更簡易、更趨貼近現代的概念;而且要有趣、平易近人,所以最重要的是可以用合理化的價格取得合成器,人人都有辦法探索聲音合成的自由世界,並且使用合成器來創作電子音樂。

在他的發文中也提到 Volca 命名的由來:「Volca 一詞來自於德文的 Volk,意思是『人們』或『群眾』,像是『Volkswagen』代表『人們的車』,Volca 就是『人們的合成器』。我還記得當我與 Mike Banks 對談時,他提到 Volca 系列怎麼影響了底特律的貧窮青年們。製造商真的有必要思考產品會如何影響這個社會的責任。」

有趣的地方是高橋達也幾乎都會自己示範他所設計的合成器,包括從 Volca 系列到 Minilogue、Monologue,從他有條理的解說以及具邏輯性的教導大家使用他的合成器也可看出他對這些產品的熱情。

而在他於 Korg 工作的這十年中,總共設計了多款經典的現代類比合成器,包括以下這些:

Monotron 系列 (2010, 2011)

第一台以口袋型合成器為概念的機種,使用了觸壓鍵盤,Filter 是使用 MS-20 的,在這裡就已經可看出高橋達也對 MS-20 的喜愛。Monotron 雖然相當簡易,但整體看起來是他所有作品概念的一個非常好的開端。

2011 年也推出帶有兩個 VCO 的 Monotron Duo 和帶有 Delay 的 Monotron Delay。

Monotribe (2011)

Monotron 的進階版本,加入更多的功能,也是延續 Electibe 系列產品線的一款小型合成器。

Volca 第一代系列 (2013)

強大的口袋合成器經典之作,第一代推出了 Beats、Bass、Keys 三台,以平實的價格,正式打開了平價合成器的市場,也讓許多人開始踏入合成器的世界。

MS-20 mini 復刻版本 (2013)

原始版本是 Korg 在 1978 年推出的經典之作,有著相當特別的 filter,藉著高橋達也的努力,再度借屍還魂,縮小了 17%,也有著更平實的價格。可能也同時是近幾年來經典合成器復刻之戰的開端,隨後 Roland 和 Yamaha 也緊接著推出 Boutique 系列和 Reface 系列。 

2015 年 也推出了 MS-20M Kit + SQ-1 step sequencer,原始大小的 MS-20 DIY 組裝桌上型版本搭配新款的 SQ-1 Sequencer。

Volca Sample (2014)

Volca 系列的第四台數位機型,繼 Beats(鼓機)、Bass(低音)、Keys(旋律)之後,當然就是取樣機,延續著 Volca 系列的一貫操作風格,是第一台帶入 Motion Sequence 的 Volca 合成器。也推出與樂團 OK GO 聯名的限量機型。

SQ-1 (2015)

從原本搭配 MS-20 推出的 SQ-10 所改良而成的現代版本 Sequencer,帶有 16 step 可接至 CV 控制的合成器,也有 USB 功能可與多數 DAW 連接使用。  

ARP Odyssey 復刻版本 (2015)

另一台經典復刻,把 ARP 經典合成器尺寸縮至原本的 83%,原先為 ARP Instrument 公司於 1972 年推出,特殊的聲音隨即為各類型音樂家所喜愛。 2016 年後續推出三種顏色的全尺寸復刻版本以及沒有鍵盤的桌上型版本。

Minilogue (2016)

第一台由高橋達也所完成的完整之作,功能強大的類比合成器,兩個 VCO,自帶 Sequencer、內建效果器,最有趣的地方就是他試著把視波器螢幕放到合成器上(雖然效果不盡理想),外觀使用鋁合金搭上木邊,算是概念非常完整的新世代類比合成器。

Volca FM/ Kick (2016)

最後兩台 Volca 系列於 2016 年推出,Volca FM 使用了 FM 合成技術,但把過程簡易化,使用這台小型 FM 合成器做音樂非常快速。 而 Kick 則是基於對 MS-20 的喜愛,將 MS-20 Filter 的 Resonance 作為發生基底,可以製造出強勁的 Sub bass 或是大鼓。

Monologue (2017)

最新也是最後一個產品,不只是 Minilogue 的縮小版而已。好攜帶、方便使用,電池供電的功能又回來了。而請到 Aphex Twin 製作 Preset 以及 Microtuning 的功能讓你可以製作全新的音色,同樣也能夠平實的價格購買,外殼有五種顏色選擇,可更加個人化。回顧過去的作品以來,Monologue 算是綜合了他過去所以的作品,但仍然保有的他所想傳達的理念。

這位當代的類比合成器先鋒在這十年中,完成了一塊重要聲音拼圖,憑藉著他對聲音的想像力,對於運用科技的想法,創作出一整套概念延續的類比合成器,甚至更可以說是藝術作品。而從這些樂器的廣泛使用,也可看出高橋達也如何間接影響了這個世代的電子音樂創作。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8829 次

15622104 10206074550102545 1087161122752193576 n

作者: 盧家齊

簡介:台北人,喜歡迷幻搖滾和合成器音樂和東方旋律;也是 破地獄 Scattered Purgatory 和 Lu & Du 的團員。 音樂試聽連結:https://soundcloud.com/lujiachi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