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這世界 - Deep Listening 發始人 Pauline Oliveros 豐富的 84 年人生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精選文章 » 聆聽這世界 - Deep Listening 發始人 Pauline Oliveros 豐富的 84 年人生

聆聽這世界 - Deep Listening 發始人 Pauline Oliveros 豐富的 84 年人生

Imgp1595
Author by Cal 2016.11.28

 

 

美國作曲家  Pauline Oliveros  在  2016 年 11 月 25 日時去世了,享年 84 歲。她是 Deep Listening Institute 的開創者,而且她在音樂界走跳超過了 50 年,她致力於研究出新的方法來聆聽聲音。在 60 年代時她的 Tape experiments (磁帶實驗)也是非常出名的。她教導別人的不是音樂玩什麼,而是如何玩音樂。還有一件事一樣重要,就是如何聆聽。

 

 

從 1960 年代開始,她深深影響了美國的音樂發展。她開創性地研究出了 Deep Listening 的概念,並且結合了即興創作、電子音樂和冥想,進而啟發音樂家練習用藝術的方式來聆聽,並且回應環境的條件。

 

Oliveros 認為 Deep Listening 即是 “ 用任何方式聆聽任何東西,不論你正在做什麼 ” 探索出自然的不由自主聽到和刻意聽到的差別。這熱切地聆聽的聲音來自各方,像是日常生活、大自然甚至是一個人的想法也可以是一個聲音。對 Oliveros 而言 Deep Listening 就是她人生的練習。 

 


從這影片中,Oliveros 討論 Deep Listening 並且探討聽到和聆聽的差別。

 

 

Deep Listening 的想法來自於 Oliveros 很小的年紀開始,她就對周圍聲音很有興趣,並且從幼稚園的時候就開始學習音樂。Oliveros 九歲時跟她母親學習手風琴,當時手風琴在 1940 年代時是一個相當賺錢的樂器,從她 16 歲時她就立志當一個音樂創作者,緊接著在大學時她開始學習大號和法國號。在她 21 歲那年,她獲得了她第一個 tape recording deck ,這深深影響了她的後來的發展。

 

 

Oliveros 不僅是一位音樂創作者,還是教授,甚至還是一位作者。

Oliveros 是早期  San Francisco Tape Music Center 的成員之一,這個機構在 1960 年代時,是影響美國電子音樂的重要起源,這個機構後來移至密爾斯大學,並且由 Oliveros 擔任第一個董事長,而這個機構現在改名為 Center for Contemporary Music。然而 Oliveros 又有三年在聖地牙哥的加州大學的 Music Experiment 擔任負責人,而後從 2001 年起在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 的藝術部門擔任音樂研究教授。

 

她還出了五本書,分別是Sounding the Margins: Collected Writings 1992–2009、Initiation Dream、Software for People、The Roots of the Moment、Deep Listening: A Composer's Sound Practice。

 

儘管 Oliveros 在前兩天離開了我們,但套句她所說的話  "Music should be for everyone anywhere" ,Oliveros 的音樂也會永遠在我們的心中,不論時間及地點。

 

 

參考資料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auline_Oliveros

http://www.synthtopia.com/content/2016/11/26/deep-listening-pioneer-pauline-oliveros-dead-at-84/

http://paulineoliveros.us/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7176 次

Kim

作者:

簡介:每天都很開心的大學生

討論區

No profile

盧振文

7 年多前

這篇文章至少有八九成是翻譯最近國外的相關報導吧!文章如果沒有作者對此音樂家作品的深刻感想, 只是拼湊國外文章的翻譯, 意義何在?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