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 Joseph Fraioli ( Datach'i ) 的20個問題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精選文章 » 關於 Joseph Fraioli ( Datach'i ) 的20個問題

關於 Joseph Fraioli ( Datach'i ) 的20個問題

     2016 11 26   12.17.53
Author by 秦威 Cal 2016.11.28

每當 Joseph Fraioli ( Datach'i ) 在網路上分享了新的音樂影片,總是讓人非常好奇他是如何操縱模組合成器去完成那既複雜又有機的音樂結構。

 

每一個影片都是現場直錄,在盡量極少卻有目的地和模組合成器的互動中,創作出許多傑出的作品。 Josephy 在這篇文章中回答了20 個關於自己和創作相關的問題。

 

讀者可以依循文章中出現的作品連結去暸解到Josephy創作的內容和想法。

 

 

1. 你在今年八月時釋出了一個新的作品,請問讀者可以在什麼管道購買和體驗?

 

我發表了一張全新的專輯 "System" ,裡面全部的曲目都是用模組合成器完成的。

可以在下面的連結購買。

https://planetmu.bleepstores.com/release/73752-datachi-system   

https://datachi.bandcamp.com/album/system  

 

2. 對於還不認識你的讀者,你可以向他們介紹你本身是從事哪方面的創作?

 

我是一位後製聲音設計師,我自己成立了一間名為Jafbox Sound的公司。目前主要的工作內容是為廣告、實驗作品、虛擬實境和電影製作原創的聲響。

我以 Datach'i 這個化名,在1999到2006之間發表了許多音樂作品。 "System" 是我這近十年來發行的第一張專輯。

 

 

3. 這張專輯是如何產生的?是受了什麼啟發或是想表達些什麼概念?

 

我其實已經錄製模組合成器好幾年了,主要是我探索模組合成器在聲響上可能性的紀錄.。我起初並沒有打算將這些記錄集結成一張專輯, 在朋友的鼓勵和說服下,也讓我有了製作一張純模組合成器專輯的想法。 從那時後,我嘗試了108種模組的接法/單曲,其中選出了35首曲子構成了這張專輯。

 

可以在下面連結觀看作品

https://vimeo.com/jafbox 

 

 

4. 這張專輯從發想到完成經過了多少時間?

 

大部份的曲目是在2015一月到2016四月間完成,有一些舊曲子是在2012到2014間所創作的。

 

 

5. 這張專輯主要的合作對象是?他們主要的參與和貢獻是?你如何找到這些合作夥伴的?

 

這張專輯唯一的合作夥伴就是模組合成器本身了。我把它視為有著人工智慧的個體,而我只是個指揮者,帶領它朝著我希望的方向走去。

 

6. 我們常說當一位創作者完成一件作品時,已經不是當初的那一位了。對於創作新的作品有什麼體會?如何改變了你?

 

我非常開心能夠完成這張專輯,並且在這過程中學習到了很多。對我來說最重要的經驗是我了解到最複雜的模組合成器連結手法所做出來的音樂不一定總是好的。有時簡單其實會比複雜來的好。

 

7. 有時候一個作品的完成,可能會湧現出更多的想法和靈感。目前有新的計畫嗎?

 

我還有著所多模組合成器操作的想法和概念想去探索,再加上我有許多未發表的作品,我想在不遠的將來應該會有新專輯問世吧 (笑)

 

8. 可以和我們談談這充滿創造力的模組合成器配置是如何進化?哪一個對這張專輯的影響最深?

 

嗯,我的確在製作這張專輯時使用了蠻多新的模組。當然,那樣新的組合也讓我在製作音樂的流程上有了不一樣的啟發。最主要的應該就是由 Tiptop Audio 推出的 Circadian Rhythms,它帶來了以往在編輯和表現技術上所沒有的可能性。不僅提供了對其他模組的控制,更讓我能即時的在表演中加入我所希望表達的。 Circadian Rhythms 可以說是我那陣子模組合成器的大腦吧。

 

Tiptop Audio/ Circadian Rhythms

 

 

 

9. 那你的作品呢?

 

我想我越來越喜歡我在音樂上極簡的安排,清晰鮮明,具有辨識度。同時也保持著能夠讓聆聽者玩味的複雜性。

 

10. 你在進行多個計畫時,傾向平行處理還是一件件依序完成? 

 

平行處理。事實上我在創作這張專輯時也正忙著完成客戶委託的聲音設計案子,我覺得這樣的模式可以維持一定的創作力。譬如在等待客戶對於初版提案的回覆時,我就會開始試著嘗試新的模組連結。 但是在休假的期間,我幾乎是不碰音樂的,我會到戶外走走,和朋友聚會或是看個電影。

 

11. 如果你可以為到過去,回到計畫剛開始的那一刻,你會給自己什麼建議?

 

複雜的模組配置或是曲子不代表就是好的音樂,不要浪費時間那樣做。

 

12. 從混屯中發展出規律是藝術的一個基本面向。你的創作靈感是有意識的發想? 還時潛意識下的發生?即興在這張專輯中扮演的角色是?

 

當你透過模組合成器製作音樂時,某些程度的即興創作是必然的。就像我之前提到的,在整個過程當中我和模組合成器算是合作關係,我藉著即興在一個配置下遊走,去找出我想表達的方式。

 

13. 觸及時間相關的藝術必須去使用和操縱時間,你在進行這張專輯時,對時間變化的感知是有意識的還是無意識的?你覺得時間是彈性的嗎?

 

我相信時間是彈性的,雖然我們對時間的感知是線性的。

 

 16. 你當初是因為聽到了什麼音樂或是聲音而開啟你在這個領域的創作?

 

如果是關於聲音後製設計,那就是 "侏羅紀公園" 這部電影了。 我記得那時我才16歲,一個龐克少年,對那種適合小孩和家庭觀看的電影沒有太大的興趣。 在我哥哥的說服下,我想 " 好吧,我就去看看那些在大螢幕裡的恐龍吧" 。

我大半的時間都睡著了,但是,當其中一幕暴龍出現時,他發出的吼叫聲卻讓我非常的驚訝。那個聲音是我沒有預期的,完全的呈現出恐懼的氛圍,在幾個禮拜後,我在電視上看到 Gary Rydstrom 示範他如何利用和組合不同動物的叫聲去創造出暴龍吼叫的聲音。 我當下完全不知道他是如何辦到的,這個經驗應該可以算是我對聲音實驗的開始,直到現在,電影裡暴龍嘶吼的聲音仍然是我最喜歡的聲音之一。

 

關於電子音樂是, Wendy Carlos 為 Clockwork Orange (發條橘子) 這部電影製作的配樂。 配樂中使用了許多合成聲響和人聲去呈現一些經典音樂的作品,悅耳卻又怪奇的詮釋配上電影中怪誕的暴力畫面, 我真的非常喜愛。

 

 

17. 那一場你看過的現場演出深刻的影響著你?

 

Merzbow 1999 在紐約的演出。那次的經驗就好像當太空船要起飛時,我站在太空船正下方。可想而知,聲音非常地大聲,但是那龐大噪音充滿著深度和美麗的色彩,即使當時表演的場地只是一個白色單調的場地 (天花板上只架著一般的日光燈), 那聲響也足以轉換整個空間。

 

18. 哪個地點會給你靈感上的啟發?

 

每當我離開紐約去其他的州或是國家的時候,我喜歡在沒有光害下看著夜晚的星空。

 

19. 哪件藝術作品給你的啟發最大?

 

所有 James Turrell 的作品。

參考連結:http://jamesturrell.com/work/type/

 

20. 最後,請你用一個關於你專輯的問題回答這個問題

 

謝謝你接受這次訪談, Joseph。

 

 

<完>

原文出處:http://www.musicofsound.co.nz/blog/20-questions-with-joseph-fraioli-aka-datachi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4571 次

作者: 秦威

簡介:沈迷在電子音樂和聲響噪音,僅僅而已.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