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 Akai MPD226 試玩心得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音樂硬體 » [評測] Akai MPD226 試玩心得

[評測] Akai MPD226 試玩心得

Img 1370
Author by Vibert Thio Cal 2016.06.26

 

 

由 AKAI 在2015年時推出,MPD最新的系列經過六年時間彙整,AKAI根據許多使用者的意見與回饋改良,並延續原系列的特色。MPD226將原本MPD26改良成更適合現代電腦DAW(數位音樂工作站)的版面,並附贈Ableton Live Lite的軟體,誠意十足。

 

外觀

 

長寬分別是33公分與25公分,厚度5公分,算是大小中等的MIDI Controller。

正面控制面板以黑色為底,外觀相當俐落。旋鈕、推桿與打擊板都是全黑的設計,但因為有RGB背光的功能所以也不用擔心在燈光微弱處表演看不到控制板。

 

Thick Fat MPC Pad(打擊板),相較於前一代MPD26的設計上精細許多,觸感與背光效果大大增加回饋的質感。

在主要的控制按鈕上面都加上背光的回饋機制,使得控制上面更人性化。

 

背面是全紅色的塑膠質感版面,經典紅與黑算是安全的顏色搭配。

並附有USB連接線與兩個MIDI的轉接頭,讓一般的MIDI介面也都能夠跟MPD226溝通。

功能與實測

-Thick Fat MPC Pa

對於MPD系列的產品來說,打擊板絕對是最關鍵的角色。 MPD226採用了AKAI最經典的MPC打擊板設計,帶給使用者不同層次的體驗。面板的感應相當敏銳,且支援力度感應與壓力感應,也是除了打擊的強度之外,也可以使用aftertouch去調變音色效果,也讓原本嘻哈的愛用經典更擴展了應用範圍。

背光的設計上面,可以透過官方提供的editor進行顏色的客製化調整,除了好看與明顯的效果之外,也可以幫助使用者分別不同區塊的聲音設計方便演奏。

-4個推桿與4個Q-Link旋鈕

分別都可以針對其輸出的midi cc、channel與範圍進行調整。在其ableton live的preset當中是直接對應到前四軌的音量大小。

-4個Control Bank

因為推桿、按鈕與旋鈕都可以透過編輯軟體去改變MIDI CC訊號,所以也可以直接用來變成簡單的Key使用。搭配Bank的分配之後可以讓原本打擊板的效果更加豐富,像是直接透過更改Bank來做到多個曲風混合的編曲。

 

-其他控制

PRESET、PAD BANK、EDIT、GLOBAL、FULL LEVEL、16 LEVELS都是延續上一代的使用介面。比較特別的是新款的MPD226可以同時輸入、輸出MIDI的訊號。也就是可以搭配更多的有MIDI介面的樂器使用,增加現場演奏與錄音的豐富程度。另外,MPD226可以直接連接iOS裝置當做控制器,使用AKAI所推出的App或是其他可以用MIDI訊號控制的軟體。

 

-實測心得

為了要更加深入了解MPD226設計上的特色,我們使用這台機器做了簡單的編曲。發現他 note repeat 的功能設計得相當好,現場演奏的時候只要同步好之後,許多效果都能夠順手就做出來。另外 bank 彈性切換的功能也使得一個 set 演奏的變化性可以增加許多。 Continous Control 的部分雖然不是新的功能,但是新的設計依舊非常簡單就可以上手。

上面的這段錄音就是直接使用 note repeat 做的效果,配合 sample 的使用,讓就算對打擊板介面陌生的新手也能簡單做出經典的 Hip-Hop Beat。

 

-附贈軟體

產品整個套組中包括Akai Pro MPC Essentials也就是AKAI官方所使用的DAW,還有Ableton Live Lite。雖然大部分的使用者都會直接使用Live當做工作站,但是Essential完全搭配MPD系列的使用介面與設計還是可以提供許多軟體初學者很棒的使用環境。還有Sonivox的plug-in,包含Big Bang Drums 與 Big Bang Cinema。最後還可以從官方網站上下載非常簡單易懂的MPD編輯器,上文所有提到對於MIDI訊號的調整都可以在裡面達成。根據官網的說法,整套軟體價值超過400美元。

 

MPD226主要特色:

  • 16Thick Fat RGB背光力度感應和壓力感應MPC打擊板。
  • 每個bank分別有16個可分配打擊墊,總共四個bank。
  • 4個推桿,4個Q-Link旋鈕,4個Q-Link按鈕。
  • 每個bank分別有12個可分配控制,3個bank。
  • NOTE REPEAT、SWING、16 LEVELS,FULL-LEVEL
  • 總計30個預設,可以搭配大多數DAW使用。
  • iOS的相容可方便連接 IPAD / IPHONE 使用相套件連接。
  • 針對控制外部設備的MIDI輸入和輸出插孔。
  • 包含Akai Pro MPC Essentials, Big Bang Drums and Big Bang Cinema from Sonivox, Ableton Live Lite, and Software Preset。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8948 次

12801154 975318222543353 3512992555996532096 n

作者: Vibert Thio

簡介:電機系未畢業,目前不敢當工程師只好無所事事。因為做了許多事情都和電機系八竿子打不到,朋友只好叫我電以方便記得我的科系。

討論區

No profile

KayneLooo

6 年多前

因為目前想在218跟226中挑一台入門, 想請問226跟218對初學者選擇的比較, 謝謝~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