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no 中的藝術家 - Jeff Mills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Blog » 精選文章 » Techno 中的藝術家 - Jeff Mills

Techno 中的藝術家 - Jeff Mills

12296519473 b5c7f9d58a b
Author by Shin-Ting Lin Cal 2016.03.16

談到 Techno 音樂,各個重要的 DJ 與 Detroit 80年代的場景有所相關,如 Juan Atkins, AUX 88 或是 Richie Hawtin。而 Jeff Mills 正是當時帶起這波炫風的先鋒,帶領著 Techno 音樂的誕生。從化名”The Wizard”的電台開始,他翻完各種 beat 並搭配 scratching 在節目的 set 當中,除此之外還推廣當時在地的 Techno 音樂像是 Derrick May, Kevin Saunderson。隨後與 Mike Banks 成立 Underground Resistance 一個專門選集 Techno 的廠牌。 

 

不同於其他 DJ ,Mills 盡可能嘗試不同的演出型態、或是將電子音樂作嘗試。如 2006 年的 Blue Potential 是他與七十人編制的佛蒙特州愛樂合作的現場演奏專輯;在 2015 他用唱盤為默劇 “Woman in the Moon” 做即時的現場配樂。去年 Mills 在 Amsterdam Dance Event 演出的 Time Tunnel ,是一個在足球場內的 audiovisual 表演。6 個小時的 set ,全場的觀眾彷彿歷經了一場透果聲音的時空之旅,跟著 Mills 的音樂舞動到天明。

 

 

以下訪談來自 huffingtonpost entertainment

Time Tunnel 是如何誕生的?

Mills : 這個計畫一開始是在巴黎開始的。當時我想要將戲劇演出與派對結合在一起,比較了各個地方包括拉斯維加斯、澳門、新加玻,最後。選擇了 Moulin Rouge (紅磨坊)來完成這個計畫,也在那待了兩年的時間。

重點是去看還有沒有其他可行的辦法,在電子音樂裡有很多的空間可以去嘗試與創造新的東西。當你想要讓觀眾們跳舞時,這個模式無論在太陽劇團的表演或是在百老匯中都是可以運作的。

在阿姆斯特丹演出的為第七個版本。我不確定接下來還會有有多少個版本,也許減少舞曲多一些戲劇演出,包含演員跟觀眾對話的部分。說不定有其他人記著這次 Tunnel 的體驗,用這個經驗去創造他們的想法。

 

你認為為何 Techno 起源於底特律?

Mills : 部分而言,非裔的美國人一直存在於社會當中,而音樂也是其一部份。底特律在 1940 到 1960 是一個眾多種族的地區。我在一個大家庭長大,習慣在家中舉辦派對。音樂是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我們也受很多方面的影響,包括摩城唱片(Motown),電台,芝加哥...。因此 Techno 發源於一群生活在這種環境裡且年輕的黑人們,並不是什麼讓人意外的事情。


你認為為何 House 與 Techno 在美國的展開與歐洲有所不同

Mills : 這二十年來,美國習慣於某種盛大的場景,就如同 EDM 在大部分美國人中的想法。大的舞台比生活更重要,不管是好萊屋、政治或是音樂產業,就像美國人喜歡的體育賽事一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隊伍,有一個隊長,不同隊伍互相競爭。

但在底特律我們更專注於創造藝術。我們保有獨立的概念,不與主流打交道、不買雜誌的封面。在底特律中,沒有記者會參與這個場景,因此他們不會了解這裏發生了什麼、也不會寫相關的報導。因此我們只能靠外面的人來幫我們往外發展。

 

談談你在紐約 The Limelight 的定居。

Mills : 我始終細心的觀察曼哈頓,它總是發生著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在我的世代,沒有什麼事比往紐約發展還要重大的。如果你去了紐約,你必然會損失一些東西,但你將得到的更多。

在那段時間我學到了比以往更多的音樂與做生意。在紐約我每天工作 18 小時,在底特律我也很努力工作,但在紐約我更接近人群,除了在柏林那段短暫的旅行之外。到那之後我知道我還沒看完這個世界,The Limelight 就像一個叢林,大量的音樂、氣氛、人群,那是一個文化的震撼。

 

你覺得對現在追求 DJs 或是 Producers 的人最難的事是?

Mills : 除非你非常的優秀,否則,被認識跟讓足夠的人願意散播你的音樂,還有你必須製造一些“動量”。有很多人只希望當個 DJ 而非音樂家。現在環境比我剛開始時困難,但年輕的 Producers 必須了解事情不會因為科技變得容易而變得簡單,因為群眾會認為每個人都能成為 DJ ,所以你必須變得更好,比別人更出色。然而,這些事情都是可以達成的。

 

有你印象深刻的 DJ 嗎?

Mills : 沒有,現在沒有 DJ 我願意搭飛機去看他表演的。但我曾經做過這樣的事,我以前會搭飛機到紐約的 Body and Soul 參加 Sunday party。因為你無法找到像這樣如此有魔力的場景了。

 

現在有什麼讓你興奮的 Project 正在進行嗎?

Mills : 我正與 Yuri Suzuki 合作一個機械裝置。他是一個特別的鼓機,基於在 1942 年的美國發生的現象。很多民眾認為他們在洛杉磯與聖地牙哥之間的海岸看到了 UFO ,這個鼓機是基於當時他們在天空的所見。我們將會將它引進到表演之中,或著跳舞的場合,他將與電影跟演員相互交織。

 

 

如果有人對 Techno 一無所知你會推薦他什麼歌曲當作入門呢?

"Strings of Life."

Strings of Life by Rhythim is Rhythim/MayDay (aka Derrick May) 1987

 

 

購票:Smoke Machine

活動地點:ATT Show Box松壽路12號 (6樓)

OPEN: 18:30 START: 19:00

原文出處:http://www.huffingtonpost.com/sean-bradford/interview-jeff-mills-the-_b_8639948.html
參考資料:https://en.wikipedia.org/wiki/Jeff_Mills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6825 次

11026451 1004359842912361 1180143325 n

作者: Shin-Ting Lin

簡介:擔任三重電音宮一員。又身於數位年代中的三重。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