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音樂人必備!三大最佳訓練聽力 App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Blog » 音樂消息 » 工程師、音樂人必備!三大最佳訓練聽力 App

工程師、音樂人必備!三大最佳訓練聽力 App

Ios
Author by Xuan Cal 2016.02.26

對大部分工程師和樂手來說,靈敏的聽覺絕對是必須的;尤其是在混音和錄製作品的時候特別重要,靈敏的聽覺簡直讓你上天堂!利用這些 App 經過“有意識的”訓練讓自己“無意識的”直覺增強,來讓混音或錄製過程事半功倍吧!

 

1.   Auricula

 

Auricula可以當作個人 DAW 的 AU 外掛,或是 獨立成 iPhone、iPad 上的應用程式,它提供了幾種訓練,大致可以分為三類:

  1. “絕對音感” -在其中它提供了有限的選擇並促使你選擇正確的答案。
  2. “相對頻率的比較”-首先會展示音波上的改變,接著要你辨別是否有特定的參數被增加、減少、或是根本沒有改變。
  3. “手動模式”-首先會展示一段被改變的音頻,然後你必須將這段音頻調整回初始版。

 

Auricula 主要設計為幫助使用者增進在以下八種區域裡辨別改變的能力:Gain、Compression、Stereo Imaging、Time Delay、Distortion 、Noise、Reverb、Timbre。不管是 iOS、Android,或是 Mac、PC 系統都可以下載使用。下載時即附帶教學影片或是在 Auricula 官網上都有其他影片可以參考。

 

 

2.   Studio Ears 2.0

 

Studio Ears 2.0 則只有在 iOS 裝置上才可以下載,其主要目標為訓練聽力好增進在混音控制技巧;還有在旋律與諧波上適當的練習。其中大概可以分為三類:頻率、理論(就算不是音樂人也可以輕鬆上手,專業聆聽訓練不只包括頻率還有旋律及音色)、工具(包括好上手的節拍器、正弦產生器)

而聽覺測驗也分為三種:“頻率訓練”、“力度與效果” 還有 “旋律與諧波”

  • 頻率訓練則有兩種模式:“Frequency Quiz Unit” 以及 “Equalizer Control Unit”。前者為使用者聆聽後選擇正確的頻率;後者則是在 App 裡的 EQ 調整出正確的頻率。
  • 力度與效果則包含了:“Volume Mix Unit” 在其中你必須調整化音器讓各聲道的音量符合目標;“Compressor Attack Unit” 包含了訓練在幾毫秒內分辨何時起音。“Reverb Intensity Unit” 則是要你調整Reverb 的強度以符合測試目標。
  • 最後旋律與諧波的部分,目的在幫助你學習並增進如何區別音階種類、和弦特性與間隔、旋律模式和速度。

 

 

3.   Quiztones

 

首先 Quiztones 的操作介面不僅簡單易懂還很吸引人,在 iOS 裝置、Mac 系統、及 Andriod 系統皆可下載使用。但缺點是 Andriod 系統上的較不完整。Quiztones 開發者將它設計成遊戲版程式,在 Tones, EQ 和 Gain 這三種分類裡提供十個問題的小測驗。

在 Tones 這個模式裡可以幫助你學習如何分辨頻率,有簡易及困難的設定可以選擇。

在 EQ 和 Gain 模式裡則不只提供了一些來源還可以直接從 iTunes 上使用想要的音樂讓你做小測驗的訓練,這些小測驗可以幫助你學習如何分辨 EQ 上的增減。

而價格依照 iOS 裝置或 Mac 系統有所差異,完整度也不同。

 

資料引用-SonicScoop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49469 次

10441019 945450585516619 3382430332696957152 n

作者: Xuan

簡介:喜愛實驗性質、真實或虛幻的任何聲響。

討論區

Thumb image

Dion Lin

about 8 years前

Quiztones for Mac 和 iOS 我也都有,真的不錯,只是 iOS 版最新更新是去年七月有點年代了。另外,Syntorial 是我覺得非常棒的減法合成器的一步一步教學軟體。也是 Mac OS 和 iOS 都有~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