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都想知道的 10 個 Pd 常見疑問 (Part 3)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精選文章 » 全世界都想知道的 10 個 Pd 常見疑問 (Part 3)

全世界都想知道的 10 個 Pd 常見疑問 (Part 3)

Summer tips
Author by DigiLog 作者群 Cal 2015.05.05

7.台灣有哪些使用Pd的創作者?而國內外有沒有一定要知道的經典案例?


從2008年開始的「玩趣playaround 工作坊」一系列推廣活動,讓 「FLOSS + ART」使用開源工具創作的觀念,在許多年輕創作者身上發酵!創作者積極使用如Pd、Processing、Arduino等開源工具創作,加上國美館、數位藝術中心及各大學新媒體學系的推廣,開源軟硬體彷彿進入戰國時代,一批又一批的創作者奉為信仰投身其中!也因此其實台灣已經有好幾位活躍的Pd創作者,在此僅列出幾位我熟識的朋友,如果缺漏近盡請包涵..

作品包含藝術、劇場、音樂相關的林經堯導演之「音噪城市」、旅居英國的李駿用Pd寫的音樂專輯「expr~」、藝術家王連晟的數位藝術表演獎首獎作品「錯置現象」、知名音樂人柯志豪的光雕作品「時光流,記憶體」、筆者2012年數位藝術節首獎作品「動態中心2.0」、桑妮亞.希拉利2007年奧地利電子藝術節得幾獎作品「如果你靠近我一點」、歐尼克思.阿尙提在TED的演講「This is beatjazz」、法國藝術團隊chdh的歷來音像作品「EGREGORE」、「VIVARIUM」等等..
更多案例:


8.Pd操作畫面中,那一個一個小方塊是什麼?所謂的堆積木就堆這些方塊嗎?

 

(圖一)

 


(圖二)


Pd又被稱呼為資料流程式語言(data flow programming language),它的運作方式必須先在畫布(程式運作空間)上建立不同的功能物件(object),並透過連線(cords)的方式將不能功能串起來,資料便能被轉譯成各種形態。如果我們用Pd資料流的方式去對比罐頭工廠的流程,不同的功能物件就等於於工廠內的不同加工機台,而鳳梨經由軌道傳遞,加上多道加工程序如削皮、 裁切、 裝罐等動作,最後就會被生成轉換為罐頭,Pd的運作方式也可以如此被想像。
在Pd-extended 0.43版後,資料處理轉譯的過程已經被可視化,這讓不同資料間的傳遞更為明顯,更容易幫助使用者除錯。
(圖一)範例中當麥克風的訊號[adc~]流入封包物件[env~]之前,都還是音頻的訊號,但經由[env~]物件後就被轉譯為數值訊號。
(圖二)在Pd中不是物件連線便會自動運作,以[Metro]物件而言,當按下上方開關它才會等速送出bang訊號,也因此在Pd的撰寫過程中,除了疊疊樂、連連看,還包含設計正確的觸發執行序。

 

9.Pd 跟 DJ、VJ 軟體有什麼不同,我要做表演的話,為什麼不用 Arena 就好?

你當然可以用Arena來演出,以Live Video Mixing 而言他真是強到不行(筆者也很愛用);你也有可能問說為何聲音不用 Ableton live來做,它是如此好用。它的確是目前最好用的音樂軟體之一,那為何要選擇Pd呢?!,Pd到底有何關鍵的優點??


對筆者來說選擇Pd的最終原因,很可能是因為它呈現出的「手工感」、「直覺感」、以及對作品的「擁有感」。
「手工感」意指撰寫程式的過程彷彿是美術中的雕塑行為,透過手工的放置每個物件、堆砌、連線,讓程式邏輯因此有了生命;
而直覺的data flow流程,讓程式架構「直覺」清晰,你可以快速知道程式在哪出了問題,或是資料處理傳遞過程中任何型態的轉變;最後因為OpenSource的關係,產生作品的過程就如同在自家車庫工作DIY,確實擁有!你從此不必擔心自己以前寫的程式不能在未來新的作業系統運作,因為軟體所需的程式碼皆公開,當你掌握發布技巧,你便能滿足自身需求。

 

10.Pd跟Processing、OpenFramework、等開源軟體有辦法溝通嗎?

當然可以,這些軟體都是關係緊密要好的朋友!當你在vimeo、youtube打上關鍵字時,相信兩者搭配的影片會多到讓你眼花撩亂。因為開源軟體的關係,所以彼此的接口被設計得相當容易使用,筆者最常用的方式包含OSC(open sound control通訊格式)、syphon(抓取影像buffer傳遞) 、或是processing 擴充資料庫「pdp5」(可以在processing的程式中引用pd patch)。
使用的方法細節可以參考:

看過以上的十個問題後,各位對Pd是不是稍微瞭解了呢?如果還有疑問的話,不仿前來參加這次的工作坊,筆者會努力跟你們一起找出答案的!!
 

 

全世界都想知道的 10 個 Pd 常見疑問  (Part 1)

全世界都想知道的 10 個 Pd 常見疑問  (Part 2)

全世界都想知道的 10 個 Pd 常見疑問  (Part 3)

 

 

作者:阿亂

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學系 碩士班,主要專長為多媒體影像及平面設計。2010年後積極投入 OpenLab Taipei 的自由軟體推廣活動,目前專注在 AudioVisual 的創作中。 http://www.dazegraffiti.com/

 

 

PureData A/V 互動音像實驗工作坊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7289 次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