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式專輯在當前音樂市場的可能性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精選文章 » 互動式專輯在當前音樂市場的可能性

互動式專輯在當前音樂市場的可能性

Author by DigiLog 作者群 Cal 2015.01.25

實體唱片的巨幅下滑,還有數位音樂時代影響到所有的音樂工作者,原本一直以為付費的數位音樂將會是可以彌補實體唱片下滑的缺口,但是這幾天的數據看來,似乎音樂產業的產值是憑空蒸發了,那些錢到底跑到哪了?有人說轉為實體演唱會或是音樂家們的周邊產品收入等,那麼或許創造一些新的音樂週邊商品或是與聽者互動的方式,會是一個值得一試的方向。

說到互動式專輯,可能不是一般所想像得實體專輯內附張 QR Code 或是用用簡單的擴增實境(AR)而已,當然專輯的封面和包裝是相當重要的,但是今天我們想介紹幾個互動式專輯的例子,是扎扎實實的 “互動” 或是一些創新的做法,希望可以提供給音樂工作者做一些參考。

 

1. MOLDOVER 利用卡帶的形式製作效果器,並推出 Four Track 概念專輯。

MOLDOVER 一直以來就是嘗試做許多自製樂器和效果器的音樂家,2013 年,他就嘗試利用 Kickstarter 上的群眾集資,製作他的新專輯 - Four Track。他集資所設計出來的是什麼東西呢?是一個卡帶大小的電路板,可以做出破音 Bitcrusher 的效果,並且內建了小麥克風和小喇叭,讓你可以隨時隨地玩的小樂器,同時還有 USB 隨身碟放了他的專輯。利用群眾募資又有互動裝置,Four Track 算是互動專輯的代表作。

MOLDOVER

Moldover Four Track


 

2. MOLDOVER 同名專輯,製作成光敏泰勒明(Light Theremin)樂器

又是 MOLDOVER,這次時間回到 2009 年,他做了他的同名專輯,而當初樣貌還沒有脫離實體 CD 的樣子,他在實體 CD 上動了些手腳,他將放 CD 的背板設計簡單的電路,只要裝上電池就會變成一個光感應得噪音發聲器,甚至他還做了外接的音源輸出,接上耳機,隨時隨地都可以玩的小樂器,讓 CD 一物多用。

MOLDOVER

Moldover Theremin


 

 3. DJ Qbert 推出第一款互動式的專輯包裝

利用黑膠封面作為素材,結合 App 成為一個貨真價實的音樂控制器。


 

4. Tristan Perich 一位元(1-bit)的交響樂

2004 年 Tristan Perich 就設計了當時相當新穎的概念,將電子元件放在 CD 盒內,用相當簡單的電路(真的相當簡單,還不需要電路板)創造的一位元音樂。到了 2009 年他設計了第二版一位元的交響樂,概念是放入水銀電池,打開開關後就可以開始聆聽了。專輯看起來簡單,但是還蠻有設計感的!

Tristan Perich

Tristan Perich 1-Bit Symphony


 

5. SuONOIO 合成器小玩具與數位專輯合力發行

Nine Inch Nails 成員 Alessandro Cortini 於 2010 年以 SuONOIO 名義發行個人的專輯 -Red,當時他的販售方式,以限量的硬體小合成器為搭配,結合數位專輯一起販售,短短幾天內就銷售一空。所搭配的合成器小玩具,利用 Arduino 所設計,只要用 9V 電池就可以運作,方便攜帶加上聲音獨特,和 SuONOIO 其獨特的表演方式以及風格相當符合聲音也獨一無而,算是很好的行銷範例。

SuONOIO

SUONOIO Red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7636 次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