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制動記憶宮殿:林育德(上)其人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精選文章 » 電子制動記憶宮殿:林育德(上)其人

電子制動記憶宮殿:林育德(上)其人

1601419 10203103286857226 2649335702926092883 n
Author by 謝仲其 Cal 2014.12.19

電子制動記憶宮殿:林育德(上)其人

十二月,電子音樂家林育德即將發表的首張個人創作專輯,擁有史上最怪誕、唸都唸不出來的名稱:「C:\Users\Yude\Desktop\SoundRecorder\Folder02」。這位音樂家似乎默默無聞也沒有作品經歷,但在台灣電子音樂、實驗音樂圈,已經受到有許多人稱道。他究竟是何方神聖?

 

查看零星的資歷,林育德畢業於交大聲創所,除了少量發表的作曲之外,林育德也作過不少廣告/劇場音樂。但是令眾多朋友嘖嘖稱奇的,是他淵博的電音軟硬體知識,以及更無邊無際、觸類旁通的音樂見聞。林育德的網路打碟(DJ mix)也是一絕。他不使用黑膠或 CD,卻能用 YouTube 一首接一首播放、疊合,帶領樂友經歷一段音樂旅行。參與過的朋友都驚嘆於他的廣博選曲與即時反應。林育德的創作手法多變不羈,從硬體合成器、各類電腦軟體、音景錄音、窩在網咖用 YouTube 接歌作線上DJ。在他的作品當中,也常常出現來自經典樂曲、電視綜藝節目、電玩、廣告、實地錄音等等各式各樣的聲音採樣,大量取自於生活中的聆聽經驗,因此雖然有著先進的電音技術,卻也保持著某種樸實的生活感觸。

但同時育德又為人低調,在寥寥可數的演出發表經歷中絕少重複自己,每次都盡力創造全然迥異的內容。試舉一例:近年風行的 Audio-Visual,林育德也作過。失聲祭58回,他與交大聲創所同學以「TrafficJam」名義合同演出,育德用頻譜掃描軟件將聲響頻譜直接轉為圖形、圖像的頻譜投射直接轉為聲音,影片意象與聲音內容相互映襯,影音二者融為同源同體,是最純正的「Audio-Visual」作品。因為他不重複自己的習性,這作品後來也就沒有再演出過了。對聲音的高度敏感、隨時保持好奇心,對於聆聽的熱情讓育德在通透電子舞曲形式的同時,也抗拒重複既成樂種形式,默默地持續追求新的聲響創作可能性。

林育德精通九零年代以來各類型電子音樂,同時深受台灣電子舞曲發展影響。對他來說,林強、羅百吉的重要性可能不下於 Aphex Twin。最適合領略育德創作威力的入門曲,應當是他一首相當純正的 drum'n'bass 樂曲「台北帝国」。曲子致敬、採樣的竟是二十五年前新台語歌運動第一砲:黑名單工作室《抓狂歌》開宗明義第一首「台北帝國」。製作全脫翻唱混音俗套,育德將原曲開頭不到十秒、受甘美朗影響的一段旋律全面支解重組、加上奔騰的鼓及貝斯,遙望英國 drum'n'bass 經典「Inner City Life」的城市躍動感。在純熟的製曲技巧之下最引我振奮的是,彼時新台語歌當中引進的豐富音樂元素,總是被歌詞語言掩蓋了光芒,這首曲子真正作到了用「音樂」去回應二十五年前前輩的創舉、向其影響致意,而不是一直環繞在歌詞上作文章。

林育德這幾天一連串密集活動,其實不能用傳統音樂產業的「辦活動宣傳專輯」來看,它們分別展現阿德三種不同的聲響創作與聆聽面向:

線上打碟:音樂知識大車拼、經典旁徵博引、天南地北到處聽。網路考古、樂迷空中輕鬆同樂。
現場演出:謹此一次,在家無法感受只能親臨現場、被重砲喇叭聲音之海包圍的高音質音量體驗。
專輯發行:引人驚奇讚嘆,必須反覆聆聽、仔細聆聽沈澱思索,充滿感情而投注人生的聲響結晶。

我們下次將介紹林育德更多的聲響創作面向,以及他神秘的新專輯,「C:\Users\Yude\Desktop\SoundRecorder\Folder02」。

 



§ 林育德線上打碟音樂會
時間:2014/12/19 (五) 23:00
地點:
【Stream】

【聊天室】躺伯虎-聊天聯盟總站 http://www.tw21.net/(哪間房看當天人數再訂)
【E-chat】http://www.e-chat.co/browse(可以自己創房 人數上限不確定)


§ 新專現場首賣會
時間:2014/12/26 (五) 20:00
地點:台北公館這牆音樂展演空間
票價:預售 400,現場 500
專輯:現場出示票根者,專輯一張 300 就好!(原價 400,網路預購 350!)
演出陣容: LTY+Marc、NOISE STEVE (陳史帝)、fish the、林育德與丁啟祐
詳細訊息:http://ppt.cc/ascG

● 新專輯資訊:http://kandalarecords.tumblr.com/post/104229741781/catalog-lyd
封底:http://ppt.cc/2S4B
封面: http://ppt.cc/7~H-
● 主辦單位:Kandala Records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8274 次

10404170 10152602475669531 4389236076270023721 n

作者: 謝仲其

簡介:聲音藝術家、電腦作曲、音效製作、錄音、評論、企劃、翻譯。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