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控鍵盤(MIDI Keyboard)選購指南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精選文章 » 主控鍵盤(MIDI Keyboard)選購指南

主控鍵盤(MIDI Keyboard)選購指南

Musical keyboard hd wallpapers
Author by DigiLog 作者群 Cal 2013.08.21

主控鍵盤(MIDI keyboard)是許多音樂創作者入門數位編曲的第一步,比起用滑鼠一個音符一個音符慢慢點選,善用主控鍵盤可以大幅提升工作效率。但琳琅滿目的產品,在不同的規格、大小、廠牌該如何取捨呢?其實還是端看使用者主要的需求為何,例如是要在家編曲、外出表演、演奏還是其他用途;在這邊我們將為大家介紹主控鍵盤的功能、元件介紹,以及當代常見的使用方式。

Novation- LaunchKey49 主控鍵盤

 

 

什麼是「主控鍵盤(Keyboard Controller)」?
 

回溯到1980年代,當時開發Midi技術與主控鍵盤主要的原因之一,是為了在現場演出時,有能力從一台鍵盤同時控制多台合成器或音源。這個概念在今天已經獲得重大突破,從現場演出、詞曲作者與筆電、錄音室樂手、聲音設計師以及其他許多音樂工作者,都從主控鍵盤中獲得極大的便利與彈性。

 

就技術上來說,主控鍵盤就是一台配備了鋼琴按鍵(或合成器鍵盤),並經常有旋鈕(Knobs)、按鈕(Buttons)、推桿(Faders)的組合,以上的零件都可以傳送Midi資料到外部的音源、軟體、合成器或音序器等設備。通常主控鍵盤本身並沒有發聲或製造聲響的引擎,但幾乎所有鍵盤合成器、工作站,都可以扮演輸出Midi訊號的角色,來控制其他的外部音源。

 

主控鍵盤真正的價值,是在它的多功能性與可攜帶性,讓使用者可以直覺地操作音樂製作中各種軟體、硬體上的控制項。現在許多精簡化的套裝主控鍵盤(Compact controller),都提供了許多的預設模組(preset),讓不同程度地使用者都可以快速上手。

Nektar-panoramaP6 主控MIDI鍵盤
 

 

M-Audio AxiomAir Mini 32鍵主控鍵盤
 

 

現場演出的應用
 

最初MIDI設計的概念之一:透過鍵盤來控制其他模組音源。在舞台上,你可以透過主控鍵盤連結你的電腦,或是一個音源與效果的rack,然後將不同音色的preset與器材結合,只要簡單地透過主控鍵盤上的按鈕或其他控制元件,就可操作所有音色。

現在的演唱會或樂團表演,用主控鍵盤連接電腦使用軟體音源,或是連接外部音源,都是很常見的方式。如果你是DJ,毫無疑問地會期待一台輕便(例如25鍵)的主控鍵盤,同時擁有足夠的旋鈕與打擊墊去調變軟體音源中的filter或是控制Loop Sequencer的開關。

 

主控鍵盤的規格

  1. 鍵數 Key count: 常見有25、37、49、61鍵,也有88鍵的完整音域版本。可端看個人需求選擇適合的鍵數,通常演奏用途會需要比較多八度,而如果追求可攜性或便利性,較少鍵數的主控鍵盤通常以可透過octave up/down來調整需要的音高。
  2. 觸鍵 Keyboard Action Type: 一般常見可分成合成鍵盤、半重量鍵與全重量鍵,彈奏的觸感不同。合成鍵盤與半重量鍵彈奏上較不吃力,全重量鍵通常會用於電鋼琴等以演奏為主的產品,適合習慣鋼琴的使用者。
  3. 額外控制項目:例如Fader、Button與Knob,端看使用上的需求,如果經常要mapping一些額外參數,這些控制元件可讓你使用上方便許多。 

 

重點整理 What to Look for 
最後幫大家做一個總結,購買時可以依序考慮,希望大家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器材!

  • 鍵數 Key count: 需要25、49、61還88鍵的呢?
  • 觸鍵 Keyboard Action Type:重要!是合成器按鍵、半重量鍵,還是有力度回饋的全重量鍵?
  • Aftertouch – 你真的需要嗎?
  • 推桿Faders、按鈕buttons、旋鈕knobs:需要多少、使用介面設計、有無自動mapping…?
  • I/O: 透過MIDI還是USB、有沒有CV/Gate outputs?
  • 打擊墊Pads: 數量、觸感、有無aftertouch-sensing?

 

MIDI 鍵盤選購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34065 次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