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zparity 專訪:從電音 DJ artist 到音樂製作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音樂消息 » Dizparity 專訪:從電音 DJ artist 到音樂製作

Dizparity 專訪:從電音 DJ artist 到音樂製作

%e5%9c%96 %e5%b7%a5%e4%bd%9c%e5%8d%80%e5%9f%9f 1
Author by DigiLog 作者群 Cal 2020.11.05

Dizparity【YAHI】feat. ABAO阿爆 (阿仍仍)

Dizparity 為 DJ / 電子音樂製作人葉柏成的化名,擅於創作富含意像的舞曲音樂,在流行的曲式中加入更多電子實驗的聲響。這次邀請他與我們分享他在學習與進行音樂創作的過程中的種種細節,在講座之前,我們獲得了這個難得的機會到他位於新店的工作室參訪,與我們分享他在工作中使用的器材,和我們聊聊平常創作的習慣與背景。

 

攝於 Dizparity 工作室。

Q 一開始是如何認識與接觸音樂的呢?

D 一開始接觸音樂的時候當時的流行音樂剛開始大受 DJ 製作與整個電音音樂文化型態影響 (比起90s DJ 從地下發展至主流帶起的銳舞狂潮, 10s 的電音潮流更從流行唱片的角度包裝 EDM 音樂節,影響青年聽眾), 因為被這個曲風吸引而開始不斷聆聽去了解這些音樂的編曲與音色構成。大約在 2012 年開始學習 DJ 並跟著老師到各個夜店或是活動現場接觸放歌及 club culture 生態。2015年前往倫敦 Point Blank Music Academy 學習電子音樂 Mixing & Mastering,因此受到深厚的 UK 電音文化歷史影響。

一些深受影響的經典電子舞曲:

 

 

Q 在各種不同曲風形式之中,對於你來說有什麼是必要的構成元素或是共通的概念嗎?

D 用自己熟悉的創作表達方式。
雖然因曲風與音樂型態而異,但個人喜歡的音色、或是彈奏的旋律以及歌的畫面感這些元素會是與創作者最有關聯的,不論是有能量、快樂的、或是比較冷靜的的音樂,表達出這些情感的方式像是個人專屬的語言,除了讓聽眾聽到聲音以外還能夠留下更多創作者當下對於音樂氛圍的感受。

 

攝於 Dizparity 工作室。

Q 在創作自己的作品與幫歌手及製作人編曲製作, workflow 上有什麼不同嗎?
D 做自己的創作時很大一部分的時間都在實驗新的音色與音樂架構,找到讓自己感到新鮮的idea才往下繼續發展,但在製作他人唱片時則會以歌的方向為主,找到屬於這首歌的定位後再去從多種樂風中嘗試出最特別又能凸顯歌手特質的曲式與音色
。

 

 

Q 目前參與過印象最深刻的計畫或是作品是什麼呢?

D 在 2017 年在白晝之夜和梅林鬍子合作的 Bio µ-zic ,是除了一般的音樂作品以外,少數參與的互動裝置作品,當時是負責與影像互動搭配的聲音設計。

關於  Bio µ-zic :顯微鏡擴增了人類的視覺經驗,讓生活維度以外的世界也得以被觀察,理解和創造。我們將顯微鏡改造成為樂器,標本作為唱盤:使用者可以控制唱盤的轉速,選擇標本,並調整每一個模式的運算參數。程式基底是openFrameworks和openCV3,在幾個階段的影像處理之後,找出標本的細節輪廓作為產生聲音的元素,再利用特徵值產生不同的特性的聲音和視覺演繹。(取自梅林鬍子 Bio µ-zic 

與梅林鬍子合作 Bio µ-zic 作品的作品。

Dizparity - Cloud Nine 九霄雲外

 

Q 主要使用的音色來源有哪些呢?

D 在進行自己的創作或是實驗的時候,會直接以合成器的音色開始慢慢製作,如果是跟其他創作者合作的話會以軟體音色先進行大致的編排,都定下來之後才會再用實際合成器的音色填入。

 

Dizparity 使用的 Sequential (Dave Smith) Prophet REV2

 

Q 那麼,都使用哪一些軟硬體器材呢?

D 使用的軟體是 Ableton Live ,主要使用的器材有 Korg MS-20 、Sequential (Dave Smith) Prophet REV2 、Arturia Beatstep pro。還有 Analog Solutions NYBORG 12、Pittsburgh Modular Lifeforms SV-1 ,Elektron Digitakt,Akai MPC等,提供更多音色來源。

Pittsburgh Modular Lifeforms / SV-1 , Analog Solutions NYBORG 12

收藏之一的 miniKorg,保有當時非常特別的操作方式以及類比的音色,採訪人員有幸聽到這台古董的聲音!!

 

Q 最近有在進行新的作品嗎?

D 這幾年有慢慢打破以往習慣的創作手法,跳脫音樂曲風從更大的角度來看音樂畫面產生的直接感受,今年已有累積了不少 demo,希望明年能發行出這張純音樂的作品。

 

 


 

其實當天和 Dizparity 還聊了非常多的內容,還有關於他在音樂製作、音色選擇、靈感產生的細節,和在倫敦的經歷等等,這些內容他都非常樂於與大家分享跟討論,歡迎當天來講座和我們一起討論更多關於聲音與音樂的種種。

 

 

活動傳送門 :

尋覓新的創作感知:從電音 DJ artist 到音樂製作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4987 次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