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連結回憶的聲響:收集眾多舊科技產物的線上聲響博物館!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Blog » 音樂消息 » 自動連結回憶的聲響:收集眾多舊科技產物的線上聲響博物館!

自動連結回憶的聲響:收集眾多舊科技產物的線上聲響博物館!

%e4%b8%8b%e8%bc%89
Author by yunnn Cal 2019.06.22

 

CONSERVE THE SOUND - Teaser from CHUNDERKSEN on Vimeo.

清脆的轉盤撥號電話轉動聲、不討喜的撥號數據機、任天堂遊戲機的卡帶聲、錄影帶的讀帶聲、Walkman 隨聲聽的按鍵聲……當描述這些聲響時,是否立刻就讓你被童年的數個回憶淹沒?像是當你聞到熟悉的味道,就能夠直接連結到回憶中的某個時刻,聽覺也具有同等的效力;尤其這些可能相較於現在已經過時的科技產物,像是第一台 iPod 或是 Walkman 隨身聽,它們曾坐擁當時消費性產品的流行趨勢,其中一台可能在你的記憶中佔有一席之地。

(圖一)Telefon, Jahrzehnt: 70er-80er 

自類比使用率逐漸變低,這些發出某種噪音的科技產品就漸漸的消失,我們很難在使用觸控板、或是觸控屏幕的時候聽到聲響,通常都是按鈕及開關才會在使用時發出聲音;究竟在這個收藏了許多已經消失及即將絕種的聲響博物館中,收藏了多少種科技產品的聲音呢?先來看看網站:Conserve the Sound !

(圖二)Schreibmaschine Olivetti DoraJahrzehnt: 60er

他們收集了過去時代的某種印象,在眾多的機械製品中精選了幾個樣本,在可以看到手持膠卷錄影機、打字機、車窗搖桿、電鬍刀、手提式收音機、計時器等並列在這個頁面上,他們稱為 「二十世紀的聲音」。在網站最上面的 Sound 標籤頁中,時間軸分類讓使用者能夠從 1910s 至 2000s 以十年為單位瀏覽。1910 年代只有一、兩個物件,但到了後期則越來越多元與多彩,像是 1960s 的紅色外殼 Olivetti Dora 打字機(見圖二),有著和外表相同流暢、端莊又複雜的聲響。

30 年代可以聽到/看到雙引擎的螺旋槳飛機以及許多美麗的動靜態相機,像是下圖的 Purma Special ;或是憨厚的圖書館印章,讓人立刻聯想到蓋上章後,將刷條碼自助借書的整個過程,和圖書館中細碎的聲響。

(圖三)Fotokamera Purma Special, Jahrzehnt: 30er

上面列出的圖片不多,但已經可以稍微瞥見 Conserve the Sound 能夠為你帶來視覺和聽覺的充實,非常值得一一細看每一個物件,看它們如何演繹、形塑出某個時代的環繞在生活中各種聲音的樣貌。裡面有非常多源自於歐洲的產品,或許不是所有消費者都熟悉,像是 Weltron Model 2004 卡帶錄音機,有著奇妙的圓球外型。

(圖四)Kassettenrekorder Weltron Mod. 2004, Jahrzehnt: nicht bekannt

Conserve the Sound 計畫源自於歐洲,由德國的 NRW 電影與媒體基金會主辦,因此多收集歐洲製造的產品,目前也計劃加入智利、中國、肯亞或是內布拉斯加等地的機械製品。以及在官網上有與德國公眾人物、學者、圖書館員、技術員的訪談影片,和學生回答關於機械性、科技產物聲響與他們的回憶連節關係的影片。在下方影片訪談中,電台主持人 Bianca Hauda 描述其中一個他最喜歡的舊機械聲響,一個 1970 年代的手持卡帶錄音器。

影片:

CTS Interview Bianca Hauda from CHUNDERKSEN on Vimeo.

延伸資料: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5066 次

Img 3630

作者: yunnn

簡介:尚無說明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