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Gameboy 做音樂!?DIY 合成器系統 “Lame Boy”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Blog » 合成器 » 用 Gameboy 做音樂!?DIY 合成器系統 “Lame Boy”

用 Gameboy 做音樂!?DIY 合成器系統 “Lame Boy”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 2018 11 08 %e4%b8%8b%e5%8d%887.41.05
Author by 嬿 Cal 2018.11.08

“Lame Boy” ,是由來自加拿大聖凱瑟琳斯的當地龐克樂團-Inhalants 成員們製作的 DIY 晶片音樂合成器系統,他們使用了四大核心:電腦鍵盤、Gameboy、Korg Kaoss Pad、小型混音器,製作出屬於他們樂團的表演系統,而製作的發想來自於一款有趣網路 Flash 遊戲- “Franks Adventrue” 。

 

完整 Inhalants 解說-Lame Boy DIY 大剖析!


 

 

 

Inhalants 釋出的影片中提到,他們所使用的 Gameboy 出產年代為 1989 年,經過改造之後,他擁有背光以及 5pin 的 MIDI 接孔、雙聲道的 RCA 輸出。而透過一個卡帶軟體-LS DJ,內建 USB 孔,使他們能夠製作特殊的 8-bit 音色(現代數位合成器大多使用 16-bit 高解析度音訊),而他們也能夠在卡帶裡面設計自己想要的音色,並且設定 Sequence 功能......沒錯,這套系統除了是四軌數位合成器之外,他也是序列器,更是一台 FX 效果器!不得不佩服製作者的這款作品,可說是完整呈現了晶片音樂的有趣之處,以及帶領大家回歸復古的電玩音效。

 

當 Gameboy 遇上 PUNK

 

先來看看用 Lame Boy 系統演奏龐克樂的影片-The Coast - PUP cover

 

在此也附上原本來自龐克樂團 PUP - Coast 原曲:

 

順帶一提,他影片中提到的 Franks Adventure 裡面的歌曲很值得一聽,這邊附上 Youtube 播放清單連結給大家欣賞。

 

 

< 補充資料 >

 

晶片音樂是什麼?

你可能會聽過 ”Chiptune“,他是一種音樂類型,在 1980 年代最為流行,利用年代久遠的電腦、街機、Video game 的類比音樂/音效的元素製作,由基本波型所組成,包括我們常常聽到的方波、三角波、鋸齒波等等。而由於早期的電玩音樂,無法像我們現在聽到的 CD 音質,擁有 16-bit 的解析度,早期的遊戲機沒法回放這樣的音質,所以製作遊戲音樂時需要實時合成,於是晶片音樂才誕生。

 

參考資料

http://www.synthtopia.com/content/2018/10/31/the-lameboy-gameboy-performance-system/
https://tvtropes.org/pmwiki/pmwiki.php/VideoGame/FranksAdventure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6495 次

31870223 442932146143494 7127364456660598784 o

作者: 嬿

簡介:整理資料小幫手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