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組合成器盛典:來自俄羅斯 Synthposium 的頂尖電子音樂創客們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Blog » 合成器 » 模組合成器盛典:來自俄羅斯 Synthposium 的頂尖電子音樂創客們

模組合成器盛典:來自俄羅斯 Synthposium 的頂尖電子音樂創客們

Maxresdefault
Author by Sz Cal 2018.09.17

Synthposium 是每年於俄羅斯莫斯科舉辦,結合電子科技及音樂領域的博覽會,過去幾屆,召集了世界各地的製作人、音樂家、類比及模組化合成器演奏家、工程師、樂器製造廠商、模組化合成器製造商,藝術家、及各地的合成器愛好者。
上百位講者、藝術家參與,近七千人參與,二十家品牌及俄國、歐洲媒體協力推廣舉辦,短短五屆已經成為了一個國際間交流工程製造及研發技術、開發專案等電子裝置發明研究相關的盛典。

另還有數場講座課程及工作坊、互動裝置、視覺影像類型等的表演,為期四天,多個地點舉行。

 

俄羅斯擁有許多許多的工程師們,自蘇聯時代一直是如此。

在世界各地,越來越可以發現來自俄羅斯日益興盛的電子裝置發明,所以就讓我們來一起瞧瞧這裡頂尖的創客們,在 Synthposium 做了些什麼吧!
這週齊聚 Synthposium 各路好手們,再次展現了讓莫斯科可以成為電子樂器技術領域中心的堅強實力。在高手雲集的 expo room 內,有雷特門琴及 ANS 相關的講座,主場俄羅斯的工程師們也不遑多讓,讓我們來看看一些他們精彩的作品吧!

 

最佳合成器: SOMA’s Lyra-8 / Pipe

就算在這個類比合成重回大家的懷抱的年代,SOMA Laboratory 仍算是一個異數,SOMA’s Lyra-8 不只是個類比合成器,還可以說是很「有機」的,透過非線性的元件連結,彼此互相影響,更像是生命體內的組織、系統,看似單純的動作可以創造很複雜、多樣的聲響。

製作者 Vlad Kreimer 描述了 SOMA 的理念,「樂器所扮演的,並不是線性的、可以被計算控制的角色,而更像是一個與聽者互動的角色,可以帶領聽者去傾聽自己並且在過程中找到平衡」、「遵循大自然的規律,而非試著去模仿它」

在大家對 Lyra 提起興趣前,Lyra 原本是一台 Vlad 自己作為演出用的所製作的樂器,Lyra-8 如同它的名稱,有八個發聲數,並且在原本的設計中,加入 FM 合成、多種新穎的合成演算法,兩倍的 Delay 讓它帶有獨特、外星感的聲響。他不能透過MIDI控制——更可以說,他是完全以類比的思維做的設計——不過你依然可以輸入額外的音源,來透過他做音色的變化。
不如就來聽聽看吧!

 

SOMA 這次除了大家高度關注的 Lyra 之外,還有另外一個有趣的產品——Pipe。可以透過氣息去控制特效或合成器的吹管控制器。如果你曾經好奇過,迪吉里杜管或 talkbox,在採礦場或者是外星邊境聽起來是什麼感覺,Pipe或許可以解答你:

 

 

 

最佳模組化合成器: Keen Association

四個可以透過螢幕直接看到並畫出波型的 OSC ,模擬卡帶播放機、一體化的模組設計,

268e的外觀設計取材自Buchla的經典設計,但他所能創造的聲音是他們自己獨特的聲響。

 

 

 

https://www.facebook.com/KeenAssociation/

 

 

最佳 DIY:Playtronica

Playtronica 他們有許多透過觸碰不同介面來與音樂互動的產品,每次的的作品都令人耳目一新,不論什麼介面、物品、或是任何場合,似乎都是他們的考慮對象。不斷的改良的設計及製成,一系列的相關工作坊、表演活動,都可以發現它們在新的領域的嘗試,除了互動式的體驗、表演、也有推廣電子裝置製作為目的教學工作坊。

 

 

他們的官網上面也有 Playtronica Sampler ,可以只用電腦鍵盤或是 MIDI 來控制,去玩玩看吧!

playtronica官網

 

 

原創設計:VG-Line

屬於吉他手的模組化時代來臨了!VG-Line 是一款屬於吉他設備的模組系統。吉他可以直接接上這台機器後開始你的模組化新體驗。

 
 
資料來源:CDM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4829 次

Deadkitten large

作者: Sz

簡介:Digilog 小畫家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