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術師的樂器-特雷門琴(Theremin)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音樂硬體 » 魔術師的樂器-特雷門琴(Theremin)

魔術師的樂器-特雷門琴(Theremin)

Theremin collage 640x490
Author by Cal 2018.03.05

為什麼說是魔術師的樂器呢?如果你不知道 特雷門琴(Theremin)是什麼,簡單來說,是一款隔空演奏的合成器,看起來就像是用念力在控制合成器!

 

關於特雷門琴的講座 特雷門琴 Theremin - 隔空演奏的獨特電子樂器

 

 

在特雷門琴(Theremin)的發展歷史中,你絕對不能不知道 Leon Theremin。Leon Theremin 在 1920年發明了特雷門琴,木頭的外表加上兩根天線,分別用來控制音高和音量,音色介於弦樂器和人生之間。在經過了俄國的內戰,和歐洲的旅遊後,Theremin 搬去了美國,並在 1928 年獲得了專利。 

 

 

 

但在經過了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各種的電子樂器的崛起,使特雷門琴在美國覆滅,但是在後來受到了 Robert Moog 的青睞。Moog 從他還是高中生的時候,就開始試著建造特雷門琴,而後 Theremin kits 成為了 Moog 的第一個產品,也可以說是他第一個喜愛的電子樂器。特雷門琴也可以算是讓大家開始認識 Bog Moog 的契機。特雷門琴不只改變了歷史,也改變了 Moog 的人生。在此有一個關於 Bob Moog 的特雷門琴表演。

 

 

 

 

Theremin 第二次回到美國,是因為受到了 John Chowning 和 Steve Martin 的邀請,Theremin 來到了 Stanford’s 百年慶典。在這場慶典之中,許多 20 世紀裡經典電子樂器發明者通通都到齊了,其中包含了 John Chowning, Don Buchla, Roger Linn, Bob Moog, Tom Oberheim, Max Mathews, 和 Dave Smith。除了這些傳奇人物,音樂家的表演也受到了關注,像是Theremin 的女兒 Natasha,就用她爸爸的發明來演出。

 

 

至於特雷門琴的構思是怎麼來的?Theremin 曾經在一場訪談中提到,在起初他想要發明不需要用到任何動力的樂器,不像大提琴和小提琴都需要藉由拉弦的動作。不僅如此,還希望做出與眾不同的樂器,在空中控制,並且開發未知的領域。經過了數十年的發展,特雷門琴現在也被廣泛使用,不管是在演奏會上,或是流行音樂、電影配樂都常常出現。

 

延伸閱讀

機器人也會玩泰勒明(Theremin)

特雷門琴 Theremin - 隔空演奏的獨特電子樂器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31898 次

Kim

作者:

簡介:每天都很開心的大學生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