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hringer 推出復刻 Minimoog Model D 的半模組合成器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合成器 » Behringer 推出復刻 Minimoog Model D 的半模組合成器

Behringer 推出復刻 Minimoog Model D 的半模組合成器

D p0cqj fisheye
Author by 盧家齊 Cal 2017.03.10

Behringer 最近在合成器圈真的是大動作頻繁,繼去年推出類比複音合成器 Deepmind 12 之後,昨天又放出一個超級大消息!

標題說明一切,總之呢,就是他們又準備要推出一台更平價的合成器,價格的話大概是落在 400 美元,看到這邊,你可能覺得 400 美元,也還好嘛,應該蠻普通的吧。不過,他們即將推出的這一台可是超級經典中的經典: Minimoog Model D 的復刻版!

先來談談 Minimoog Model D,這台是 Moog 合成器中最經典的一款,之所以會成為名機是因爲當時的合成器體積都太大也太重,所以 Bill Hemsath 和 Robert Moog 就發明了 Model D,保留了合成器最重要也最必要的發聲元素;使用了黑白琴鍵作為控制介面,作出了方便在表演使用的合成器。由於可攜帶的特性使得合成器的聲音在搖滾樂和流行音樂中開始展露頭角;也為後世的合成器樣貌開啟先河。


1970 年代的 Model D

Model D 早期從 1970 開始生產至 1981 年停產為止,有無數的音樂人使用 Model D 來創作音樂。後來一直到 2016 年才又重出復刻版本,但價位也是蠻驚人的,全新的要價 3495 美元(約為台幣十萬出頭)。


2016 年 Moog 的重新復刻版本

 

好,回到正題,所以 Behringer 要推出的這台 D Synth,除了沒有附鍵盤以外,整個介面看起來幾乎與 Model D 一模一樣,相似度高達 90%!

左上角有 USB、MIDI in、MIDI Thru 的連接孔, 可連接 MIDI 鍵盤或外部的控制器。而最左邊這個區塊是控制部分(Controllers),在這區包括了總音準、滑音比例、以及 LFO 的波型選擇和速度。

接著第二部分是振盪器(Oscillator)的控制部分,總共有三個 VCO(類比震盪器,Voltage Controlled Oscillator),每一個可以調整的範圍相當廣,也都可以選擇由鋸齒波和方波所構成的六種波型。

最中間則是混音器(Mixer),旋鈕可以個別調整 3 組 VCO 、外部音源以及 Noise(白噪音、粉紅噪音)的音量,每一軌也都有音量開關按鈕可直接使用。

再接著的控制選項是 Modifiers,這個區塊內可以控制經典的 24 db Ladder Filter ,最上面的藍色按鈕可以切換 Low pass / High pass 的過濾器,並調整頻率(Frequency)、Emphasis,下方則可以調整 Envelope,有三個旋鈕可以設定 Attack、Decay、Sustain 的量,Release 則是開關的形式。最右邊就是有兩組輸出,一般的和耳機輸出。

背面的部分看起來蠻簡單,除了開關以外,有著主要的輸出,可選擇訊號量的兩組,然後也可以調整 MIDI 的 Channel。

而從輸入跟所有的輸出孔來看,全部都在正面、全部都是 3.5mm 的尺寸,也就是說.... 沒錯,最重要的一個部分就是他的尺寸是相容於 Eurorack 的模組化合成器的,完全可以把它直接安裝在模組化合成器的外殼上,近年來模組合成器這麼流行,雖然 BEHRINGER 是有點晚跟到啦,但是或許現在才是一個進場的好時機?

而且同樣是半模組合成器,跟 Moog 的 Mother-32 比起來也便宜了將近一半,是否會讓更多人進到模組合成器的世界內呢,目前詳細的發售訊息都還沒釋出,只得知價位大概會落在 400 美金左右,可能還是要等聽到實際的聲音才能評斷 Behringer D 到底是不是一個值得買下去的東西吧!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5171 次

15622104 10206074550102545 1087161122752193576 n

作者: 盧家齊

簡介:台北人,喜歡迷幻搖滾和合成器音樂和東方旋律;也是 破地獄 Scattered Purgatory 和 Lu & Du 的團員。 音樂試聽連結:https://soundcloud.com/lujiachi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