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scam US-32 MiNiSTUDIO 直播/錄音介面試玩報告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音樂硬體 » Tascam US-32 MiNiSTUDIO 直播/錄音介面試玩報告

Tascam US-32 MiNiSTUDIO 直播/錄音介面試玩報告

Us 32 main
Author by 盧家齊 Cal 2016.09.15

Tascam 新推出的 US-32 ministudio 是專為直播主設計的多功能錄音介面,和 USB 麥克風一樣,接上電腦或平板即可直接使用,能輕鬆的享受直播的樂趣。這次為大家來試玩看看。

外觀

有別於大部分的介面,Tascam US-32 使用白色與香檳金的配色,而且是塑膠外殼,相當的輕(不到四百公克!),兩側也有兩個小掛孔可以接上背帶使用。

正面

左上有一個輸入孔(6.3 或 XLR)可以外接麥克風或其他的樂器,右上有個顯示音量的量表,而各個旋鈕和按鈕的配置都蠻剛好的,不用怕不小心碰到旁邊的,轉起來和按起來也都相當舒服。

前面

除了可以使用一般的耳機以外,中間的兩個孔也能接上耳機麥克風,最右邊則是 3.5 mm 的輸入孔,要用手機或平板放音樂的話接到這邊就對了!

後面 

可以看到開關和電源接孔都在後方。連接電腦(PC或MAC)時,可以使用這個 USB 2.0 的連接阜做為電源以及音訊的連接選項。

功能介紹

平易近人的 US-32,使用 USB 連接電腦跟iOS的裝置,同於 USB 麥克風的設計,內建麥克風連上之後就能直接使用,相當簡單,清楚的圖示說明對於初學者也能輕易上手。雖然看起來是個可愛的介面,但收音品質最高也達到 96kHz / 24bit,而且功能絕對是不隨便的。

左邊中間可以選擇你想使用的主要收音來源,上面兩個咖啡色的圖示是外接麥克風,第一個是 48v 的幻象電源,可接電容麥克風;中間是動圈麥克風,最下面的藍色是使用內建麥克風。右上的 Level 音量表能夠讓你知道所有的音量有沒有超標。當然耳機監聽的總音量也可以分開調整。

ON AIR鈕則是安全裝置,在按下後就會確認所有的收音選項送出到電腦上,跟真的廣播還蠻像的!

比較特別的是有內建兩組效果,相當有誠意,每個效果有六組設定可以選擇。Reverb的部份使用旋鈕來調整你要加上的效果量,而另一個變聲效果則是開關式的,按下之後效果就會跑出來了。

除此之外內建麥克風的降噪功能相當不錯,經實測發現不會收到太多有的沒的雜音,所以不用怕直播時收到窗戶外傳來的奇怪聲音!

韌體設定

簡單模式(Easy Mode)

左上的部分能調整麥克風收音進去的聲音選項,可以想像是聲音的等化器;內建有幾個原廠設定可以選擇:Hard Vocal、Soft Vocal、Hard Spoken、Soft Spoken,可以依照不同的收音情況聽聽看比較喜歡哪個,如果是輸入樂器的話只要選擇那個吉他的圖示就行了。

中間可看到是調整 Effect 鍵按下去之後會出現什麼樣的效果,包括了Male Voice(變男生聲音)、Female Voice(變女生聲音),或是 Chopper 能夠把聲音切片,做成斷裂的效果,都還蠻好玩的!

最右邊可以選擇能增添空間感的 Reverb (回聲)效果,總共有 Hall、Room、Plate、Live、Studio可以選擇。

三個「PON」鈕可播放音效,原廠設定是答錯問題、答對問題的音效以及拍手聲。但也可以放入自己想要的音檔,或是個人化設定每個音檔放出來的音量大小。

專業模式(Expert Mode)

切換到專業模式之後,就出現一個黑黑的,看起來是專業風格的操作介面了。如上述說的聲音等化器的部份,到這裡來後能調整的更細,更精準的推出你想要的高頻、中頻或是低頻,還能加上 Compressor (壓縮器)讓聲音聽起來更一致,不用怕突然的爆音或太小聲。

Effect 的部份來到這裡之後可以調整每一個效果的大小。而 Reverb 的部份每一個類型都可以調整 Pre-delay 以及回聲持續的的時間,對於理解效果器的使用也是相當有幫助。

「PON」鈕你以為只有放自己的音檔這麼簡單嗎?不,除此之外還可以調整按下按鈕之後,聲音多久會淡入,或多久會淡出,更強的是還可以調成力度感應模式,也就是取決你按的多大力,聲音就多大聲。

右下角還能選擇最後輸出的聲音是單聲道還是立體聲!基本上已經是個簡單的小錄音軟體了。

以下拍了個影片為大家示範一下韌體的操作,順道一提,這是使用內建麥克風實錄的聲音哦!

使用心得

必須說,這可能是我看過最容易操作的錄音/直播介面,但整合了許多實用功能,對於想嘗試直播的人來說,入門的門檻也相當低,只要一接上電腦或平板就能開始使用,就算沒有外接專業麥克風或耳機也能玩得很開心。

如果想學習錄音的話,這組硬體的擴展性也相當不錯,未來如有升級器材的打算,也可再自行添購想要的麥克風或耳機。而韌體方面在切換到專業模式時可以調整的細節也相當多,能夠稍微學習到錄音軟體的使用方式,像是EQ或是效果的使用。

想玩更兇的話甚至也能夠把它當成一個樂器,用它內建的聲音和效果器來做現場的即興表演!

總之,整體的功能相當完整,加上價位來說,算是一台CP值蠻高的機器。對於各種不同需求的使用者也是相當友善,是近期內錄音介面類產品中最具創意的一個!

 

點此購買 US-32 ministudio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12299 次

15622104 10206074550102545 1087161122752193576 n

作者: 盧家齊

簡介:台北人,喜歡迷幻搖滾和合成器音樂和東方旋律;也是 破地獄 Scattered Purgatory 和 Lu & Du 的團員。 音樂試聽連結:https://soundcloud.com/lujiachi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