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人的夢靨?!人工智慧線上編曲系統 - JukeDeck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音樂消息 » 音樂人的夢靨?!人工智慧線上編曲系統 - JukeDeck

音樂人的夢靨?!人工智慧線上編曲系統 - JukeDeck

Screen shot 2016 06 02 at 1.43.53 am
Author by DigiLog 作者群 Cal 2016.06.02

最近人工智慧的話題相當火熱,距離 史蒂芬·史匹柏的電影《A.I. 人工智慧》也已經過了 15 年,今年關於人工智慧的新聞有超級電腦打敗世界棋王、智慧型機器人將大量生產步入家庭。現在音樂領域也逐漸受到這些人工智慧的引響,而有了許多新的服務。

關於自動作曲,其實早在 20 幾年前就有相關的研究,而大家比較常見的像是 Band-in-a-box 等半自動伴奏軟體,這些軟體滿足了部分的需求,可是似乎離真實的人工智慧還有一段距離。今天所要談的 JukeDeck 是一個線上的音樂服務,由劍橋音樂系畢業的學生 Ed Rex 所創辦,他在偶然的機會下參與了哈彿大學的電腦音樂課程,啟發了他開始設計 JukeDeck 的想法。

關於 JukeDeck 的演算法設計,他和一般的配樂或是音樂提供網站不同,不適用 Loop 的聲音檔案去產生音樂,而是扎扎實實的一個音ㄧ個音去產生。演算法的背後是透過曲式、和聲和調性下去分析,因次可以產生出悅耳的片段,而產生重複性音樂的機率也相當低。

Juke Deck 的設計介面相當簡單,只要選擇開始創建音樂檔案之後,就可以選擇不同的音樂參數:

選擇 “風格”、“情緒” 和 “長度”,選擇風格之後會有不同的音樂情緒產生可以選擇。

 

選擇 “樂器”(目前只有烏克麗麗和鋼琴選項)。

 

選擇  “節奏速度”。

 

使用的操作介面相當簡單,選完之後大約等待 30 秒左右就會自動產生出一首你的歌曲!以介面的設計來說,使用起來的心得是十分簡單,也相當適合從來沒有做過音樂的朋友使用,但目前能夠選擇的項目也不是太多,音樂的限制上還是有的,但整體而言已經是一項相當驚人的服務了!

JukeDeck 目前的付費方案是提供個人或是小型商家一個月五首的免費歌曲製作(下載需要另付 $6.99 USD),而多於 10 人以上的公司則需要支付每首下載 $21.99 USD 的費用。版權買斷的話單首歌的費用是 $199 USD。和一般配樂的行情來比算是相當便宜的,但是對於需要客製化或是特別需求的業主來說,目前該服務還沒有那麼好用。不過據了解目前 Google 和部分的新創公司,已經開始在一些廣告和 Jingle 的部分使用 JukeDeck 的服務了!

Google 使用 JukeDeck 的廣告

 

相信 JukeDeck 的產生不是為了要取代音樂人,而是希望將重複性、單調性的工作交給電腦處理。這應該也是人工智慧最一開始的初衷,希望人們有更多的時間,進行更有創造力和獨特性的工作。我們就一起期待 JukeDeck 未來發展的動態,人類音樂家們的思考模式也必須跑得比電腦快才行!

 

JukeDeck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18783 次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