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曲的魔法:流行音樂與電子舞曲的基本公式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音樂消息 » 編曲的魔法:流行音樂與電子舞曲的基本公式

編曲的魔法:流行音樂與電子舞曲的基本公式

Headline 8 electronic music arrangement tips
Author by 樂桃 Cal 2016.04.15

    每首曲子都有它的配方,用一首歌的時間帶你走完一趟旅程。不論是浪漫情歌還是電子舞曲,它的編曲方式是整趟旅程的關鍵。要怎麼樣讓你的音樂跟聽眾有所互動,起承轉合的設計就得靠你的魔法了。

 

    在現今的流行音樂裡,每首歌都是由不同段落組成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根據數據統計,多數編曲人公認最成功的配方。 除了前奏,主歌,副歌,橋段,及結尾外,今天我們把段落又分更詳細。如何引導聽眾跟著你的每個段落,讓我們先來看看這些段落所扮演的角色。

 


 

 

首先來看看目前一般的流行音樂:

Intro

introduction 的簡稱。前奏是每首歌的開場白,是引導主歌的重要關鍵。它可以用你主要的 backing track 其中的一兩個元素當作開始,或是用副歌部分的人聲做一些即興,慢慢建立歌曲氣氛。

 

Verse

主歌在整首歌最精彩的副歌之前,它的作用是將旋律慢慢推向高潮,同時將歌曲表達的故事背景表述清楚。一般在歌曲中間的間奏後還會重複一遍。

 

Bridge

過門或者是橋段,這裏也可叫做前置副歌 ( Pre Chorus ),由於這是連結主歌和副歌的橋樑,這個段落的情緒需要慢慢建立到能夠順利的接到副歌。若是主歌和副歌都是相似的設計,這裏的過門可以編成新的合弦,就像是用一個新的方式介紹即將來臨的副歌,也讓聽眾對於副歌有新的註解。

 

Chorus 

副歌是歌曲中重複最多的段落,也是整首曲子最高潮的部分,但是歌詞和旋律都要盡量精簡才能創造出記憶點。副歌通常出現在幾段主歌之間,即由第一節正歌連到副歌後,連接第二節正歌再返回副歌,如此類推。大多數的副歌都是八個小節長,隨著此段落第二次或第三次出現時,重複一遍延長至十六小節長。

 

Tag

有時副歌最後一句可能連到下一個新的小節,若是你的下一段剛好也是從它的頭就開始,就會有重疊的問題。 遇到這種狀況通常可以加入兩到四小節的 Tag 來分開你的段落。它也能夠加強段落的起始點,增添色彩。

 

Middle 8

你也可以稱它是另一個過門或間奏, 它在歌裡扮演的角色是讓聽眾的心境可以暫緩一下,藉由步調的轉換讓我們再次準備好接下來的主歌或副歌。為了讓此段落和其他段區別出來,整首歌的主要元素通常都會在這裏拿掉,用不同的音色來演奏,或使用有別於前奏,主歌,副歌的合弦來編曲。

 

Outro

一整首歌的結尾。常常是將副歌重複兩到三遍進行淡出,或是建立一個全新的段落,把整首歌引導向終點。

 

最常聽到的例子如下:

  • Intro

  • Verse 1

  • Bridge

  • Chorus

  • Tag

  • Verse 2

  • Bridge

  • Chorus

  • Middle 8

  • Outro Chorus

 


 

舞曲版本或是 DJ 版本:

有別於一般流行樂的公式,舞曲用重複性節奏不斷的加強,讓聽眾能夠輕鬆跟著節奏跳舞。此類曲風的段落設計相較之下就比較不那麼複雜,讓我們看一下它的段落。

 

Beat Intro

通常是 16 小節或 16 小節以上的敲擊樂節奏,讓 DJ 能夠方便的混進或混出另一首曲。一個旋律上的 hook 通常會在這個段落慢慢淡入。

 

Breakdown

此段落你會聽到這首曲子裡的最基礎的成分,通常鼓聲在這一段會被抽掉,讓你能夠利用這個空間做些不同的編輯。

 

Build-Up

利用張力引導到整首歌的高潮,這個段落可應用在副歌或是 drop 之前。這個移動式的引導可利用兩倍速的節奏或過門做出,一般常見手法還有利用合成器營造出較亮的聲音,做出像是日出的感覺等等。

 

Drop

和副歌相當類似,舞曲風的 drop 通常伴隨著重節拍和重 Bass 以及整段的 Synth hook。

 

Middle break

喘口氣時間,有別於其他段落,此段落通常有自己的元素。也有很多人會在段落結束前再加上一個小小的引導,為第二個 drop 做準備。

 

Second drop

第二個 drop 和第一個的情緒步調會是類似的,不同的是它可以用不一樣的 hook、bassline 以及鼓點節奏,把段落間的多樣性做出來。

 

Beat Outro

利用簡易的 groove 讓一整塊的段落慢慢淡出,也可使 DJ 能夠方便混下一首歌。

 

舞曲的基本公式如下:

  • Beat Intro

  • Breakdown

  • Build-Up

  • Drop

  • Middle Break

  • Second Drop

  • Beat Outro

一般的段落長度大該都是八小節,但是四小節跟十六小節的段落也相當普遍。

 


 

      想要做出自己喜歡的曲子,伶聽他人的作品並且分析是重要的。這些經驗所累積的字彙會幫助你在創作上能夠更流暢的表達。判斷出讓你引起共鳴的部分是什麼,甚至是哪些部分你沒有很喜歡,都能幫助你雕塑出自己想要的聲音。不過配方最多也只是提供做參考,沒有絕對。希望這些資訊能夠幫助你更明白曲子的架構以及每個段落所扮演的角色,下次聽歌時試著分析看看吧。

 

部分參考來源:MusicRadar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73596 次

12499595 1029828167090253 1394175162 o

作者: 樂桃

簡介:喜歡電子音樂創作,也做點樂器自己玩。有時也會花上半天的時間盯著烤箱裡的食物。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