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卡帶播放器製作磁帶取樣樂器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音樂硬體 » 用卡帶播放器製作磁帶取樣樂器

用卡帶播放器製作磁帶取樣樂器

Angled
Author by Shin-Ting Lin Cal 2015.12.26

在 60 年代,第一台復音磁帶取樣合成器 Mellotron 誕生,開創性的利用不同鍵盤對應到不同的磁帶播放,來演奏不同音色對應到不同音高。如今這項技術已經轉化成數位型態,原來的磁帶改為記憶體,用取樣率來改變不同音高。

 

 

Mellotron 內部構造

 

最近網路上出現了一個 hack 的電子樂器的產品,利用較為先進的“卡帶播放器”,來再現傳統 Mellotron 。 將卡帶機進行改造,並將各式不同的取樣儲存在卡帶中,不管是單一聲響、drone、或是人聲,只要將它“錄”到卡帶中就可以使用。並且利用 Arduino-based 的系統當作控制器,利用 MIDI 介面來改變卡帶播放器的馬達速度,對應至 MIDI 音高上的變化,不僅如此還可以控制傳統合成器參數,ADSR、pitch bend、滑音。還有 CV 控制音高,讓你連結模組合成器做使用。

 

 

這台機器能再現當時 Mellotron 失真、古怪的音色,而當不同的磁帶同時以不同音高播放產生出 Chords 那又是有更驚人的效果。如果你對這項產品有興趣的話,不仿上 Crudman 網站提供製作的教學,仔細地閱讀然後打造一台媲美 60 年代的這台造價不斐的經典合成器。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8024 次

11026451 1004359842912361 1180143325 n

作者: Shin-Ting Lin

簡介:擔任三重電音宮一員。又身於數位年代中的三重。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