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年前 Aphex Twin 竟然曾和 Philip Glass 合作過!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音樂消息 » 20 年前 Aphex Twin 竟然曾和 Philip Glass 合作過!

20 年前 Aphex Twin 竟然曾和 Philip Glass 合作過!

Tumblr nlkfzjlncw1towsx3o1 500
Author by Zoe Cal 2015.05.02

   

    對於喜歡 Philip Glass 或極簡主義音樂的人來說,最近即將出版的 Glass 自傳 Words Without Music 絕對是必讀本。自傳中詳述了作曲家一生的旅程,從他還在家鄉只是名藍領工人時的生活,到他後來如何變成世界上最為人所知的 20 世紀作曲家之一。不過令人好奇的是,書中會不會提到,Glass 在 1995 年編製 Donkey Rhubarb EP 中歌曲 Icct Hedral 時,與 Aphex Twin 的一段精彩合作?

 

當代極簡音樂大師 Philip Glass

    美國當代極簡主義( Minimalism )作曲大師 Philip Glass,創作涵蓋流行、爵士、搖滾、古典樂等各種曲風,在九O年代就已經聲名大噪,成為美國大眾文化的現象之一。除了創作管絃樂曲、歌劇,他也做電影配樂,《楚門的世界》、《時時刻刻》、《魔幻至尊》等都是他的傑作。另外,Glass 與流行樂界的關係也很密切,曾經與 David Bowie、Paul Simon 等歌手合作,八O年代早期他甚至還組過一個搖滾團體。

    

後現代歌劇《沙灘上的愛因斯坦》音樂是 Philip Glass 極簡主義的代表作之一 

 

神秘的電音鬼才 Aphex Twin

    本名 Richard D. James 的 Aphex Twin 電子音樂大師,你一定聽過他的音樂,而就算沒聽過,也至少看過這個熟悉的招牌:

    

    

 

    Aphex Twin 的作品橫跨電子、嘻哈、Ambient、House、Techno、Breakbeat、Hardcore、Ragga、Garage、DnB 等音樂類型,臥室音樂家出身的 Aphex Twin 在走紅後仍然保持低調,作品依舊帶著強烈實驗風格,也經常與其他領域的前衛藝術家合作。你可以形容他酷、怪誕、詭譎,或是個天才。

 

兩位怪人不可置信的合作

    一位是當代作曲大師,一位是電子音樂鬼才,而作風同樣古怪的兩人竟然合作過?怎麼想都覺得這個組合實在太詭異!

    

    回到二十年前,當 Philip Glass 的 EP 發行後,一些音樂記者收到了宣傳 copies,附上一封信的照片。從信中的簽名可以推斷出應該是由 Richard James 所寫及寄給 Glass,向他詢問是否願意一起合作。

 

 

    「親愛的 Paul:我拿到了這首曲子,嗯,然後我想問你想不想找些人用實際的樂器演奏出來,我會站在你旁邊告訴你現在該按什麼按鈕。敬祝」

 

    幸好這位鼎鼎大名的作曲家,沒有把信丟進垃圾桶,而選擇「找些人用實際的樂器演奏出」他的曲子,雖然不知道到底 James 有沒有真的站在 Glass 旁邊告訴他按什麼按鈕。希望我們能夠在最近出版的自傳中讀到有關這段故事的細節與實際的合作情況。

    

    不過我們確實知道的是,這段謎樣的合作關係帶給我們一首迷你神曲,也再度證明 Richard D James 不單只會做電子音樂,也是一位厲害的作曲家。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6895 次

11042094 829841337088938 767551279 n

作者: Zoe

簡介:喜歡任何神秘奇怪的事物、音樂、文字、電影、思想。尤其喜愛能夠將腦子裡的混亂狀態顯現出來的聲音或是影像。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