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國音色開發產業 By KongAudio 創始人 單東聲(上)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精選文章 » 打造中國音色開發產業 By KongAudio 創始人 單東聲(上)

打造中國音色開發產業 By KongAudio 創始人 單東聲(上)

984ac42198e6f93e9261554e5460a3a4
Author by DigiLog 作者群 Cal 2012.06.05

本篇是第二次介紹 Midifan 的文章,也是介紹四月份大陸主辦的 “第二屆數字音頻大賽研討會“ 的相關內容。由 KongAudio 的創辦人 單東聲主講,KongAudio 製作了許多具有原創性的中國傳統民族樂器 Plugins,有找過傳統樂器音源的朋友,應該是對這家中國的公司有印象。


單東聲:先來說說聲音引擎的設計與面對的困難挑戰。引擎的設計和所發揮的性能是最重要的,它好比我們的心臟,是動力的源泉。它有內存管理系統、參數管理系統和 GUI 用戶界面系統。為了讓界面更好看,我們自己開發了一套,而沒有使用操作系統或一些自帶的 API。

單東聲:內存系統也很重要,因為軟件音色很大,所以需要一套管理內存的機制。參數管理系統則是 GUI 與軟件內部的通訊。比如我們的樂器模塊,其中的預置參數就達到了 800 多個,為了通過 GUI 來操作,並控制 DSP,所以就需要一套很優秀的參數管理系統。

 

單東聲:還有一套回放系統,操作聲音的音量、聲像等等進行控制。我們早期是基於 SynthEdit 來做的,它有一套線性的結構,每個功能模塊比較獨立,升級維護擴展也很方便,但整個結構有些呆板不夠靈活,而且效率提升空間不大。

單東聲:所以我們後來開發了自己的引擎,優化了結構,讓各個模塊之間更緊湊。不得不說最初設計時候的引擎性能,和最後設計出來的實際性能還是有一些距離,這也是一大挑戰。

展示早期 KongAudio 民族打擊樂插件 SynthEdit 版本的工程文件。

 

單東聲:09 年底我們開始研發自己的系統,也就是 Qin 引擎。早期的 Qin 引擎在 09 年底到 2010 年是 1.0 版本,目前是最新 2.0 版本,這是一個多通道的機架式的音色加載框架。

 

單東聲:下面我說一下音色的採樣、錄製、編輯的作業流程以及產業化的流程。產品、價格、渠道和促銷這個 4P 概念也是有的,產品的定位非常關鍵,我們 KongAudio 就是從單獨樂器 Chinee 系列開始的,一件一件做,做到一定數量之後就以概念進行打包銷售,最終成了現在吹拉彈打系列。

單東聲:採樣決定了最終軟件質量的好壞。採樣錄音之前最好制定一個詳細的錄音計劃,首先邀約演奏者和場地,請到資深的演奏家是最好的了,他們對樂器比較熟悉了解,演奏經驗豐富,能快速理解採樣的意圖,達到要求。錄音場地的選擇也很重要,不同場地對音質的影響很明顯,一般用全封閉的場地,都有隔音的處理,出來聲音就自然,不誇張也不干澀。

單東聲:一般我們都用電容話筒(電容式麥克風)錄音,除非是一些動態很大的打擊樂。

 

(全文轉載自:midifan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4699 次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