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 Vocaloid 合成器讓你隨時使用聲音合成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合成器 » Yamaha Vocaloid 合成器讓你隨時使用聲音合成

Yamaha Vocaloid 合成器讓你隨時使用聲音合成

Play hatsune miku songs live with the yamaha vocaloid keyboard diginfo youtube
Author by DigiLog 作者群 Cal 2012.03.23

相信有相當多的人對 初音ミク 並不陌生,初音ミク 的誕生,是由 Yamaha 的歌聲合成軟體 Vocaloid 所衍生出來。

Yamaha 透過將生硬的歌聲合成技術,擬真成相當萌的 初音ミク角色,相當受到歡迎!(今年還來臺灣開演唱會!)目前 Vocaloid 已經出到第三版,且包含了許多不同的聲音角色和語言。

Vocaloid 編的歌曲(相當擬真)

 

Yamaha 在聲音合成的這塊領域,一直都是具有相當代表性的領先指標,從 FM 合成技術到推出 Vocaloid 以來,每次都帶來不少驚奇。這次 Yamaha 所推出的 Vocaloid 合成器是以軟體的 Vocaloid 做為藍本,琴的左手邊有 16 個鍵來處裡子音、母音等各種發音的聲調,右邊的琴鍵則是用來處理音高的部份,這樣的設計可以說是簡化了軟體編輯的繁複步驟,而可以即時的演奏了。(說不定之後 Yamaha 還會推出類似於 MIDI 鍵盤,專門對應 Vocaloid 軟體的控制器也說不一定)

另外,Vocaloid 合成器的中間上方有一塊 LED 的顯示面板,是用來顯示輸入的發音 平/片假名,所以使用者可以透過面板檢視自己輸入的內容是否正確。而面板旁有三個旋鈕,可以用來調整聲音的參數等等。

Yamaha 在 70 年代靠 FM 合成技術,稱霸整個消費級的電子樂器市場,Yamaha  目前靠 FM 合成專利的收入還是天文數字,當初 Stanford 大學將 FM 專利賣給 Yamaha 的金額是超過兩千萬美金,相關的技術投資更是無法計數,(當時為 Stanford 第二大的投資案 )。雖然目前 Yamaha 展示的 Vocaloid 合成器還在概念階段尚未有販售計畫。 但是我們相當期待,下個世代的 Yamaha 會為我們帶來什麼樣的新面貌。

Vocaloid 合成器 Demo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7688 次

討論區

目前尚無評論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