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 Ableton Live 8 入門介紹 3 -製作 Loop Clips (2)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讀音樂 » 精選文章 » [教學] Ableton Live 8 入門介紹 3 -製作 Loop Clips (2)

[教學] Ableton Live 8 入門介紹 3 -製作 Loop Clips (2)

2011 10 14   10.34.25
Author by MAD Cal 2011.10.14

好久不見的 Ableton Live 入門教學!今天我們多介紹一點編輯 MIDI Clips 的小技巧~


很抱歉拖搞這麼久,接下來的 Live 介紹會以每週一篇的進度更新,請大家鎖定 Digilog 網站不要錯過新的教學!

 

本篇重點:

1. 自行設定 Overdub 熱鍵。在教學影片中設定的是小寫的 “q" 鍵,注意不要跟內建的鍵盤重複到了。

   許多人反應在 Live 上看不到小鋼琴鍵盤很不方便,其實 Live 的小鍵盤跟 Logic 的大寫鎖定鍵盤是很類似的,如圖:

 

這是 Logic 的小鍵盤,和 Live 一樣是以 ASDF 這排按鍵作為白鍵,幾個不同點在於:(1) Live 的最高音只有到 D,也就是畫面中 JKL的L,P以上就沒有鍵了。 (2) Live 的高低八度要用 Z, X 兩鍵移高低八度,而力度大小是用 C, V 兩鍵。注意在每次移動音域時左下角都會出現訊息,別忽略他囉!

 

2. 在 Edit -> Record Quantization 下設定自動錄音對拍,這樣子在輸入 MIDI note 時就比較不會有拍子按不準的問題。

3. 反覆使用 試聽,開啟 Overdub,錄製 MIDI note,關閉 Overdub,試聽的步驟讓我們更有效率地編寫 Loop。

那麼,就一起來看影片吧!

 

照例我們在最後補上試用版 Live 8 下載 連結

不過提醒各位,現在其實只要購買 AKAI APC 系列,Novation Launchpad,Korg nano 系列以及 microKey,Alesis Q49 系列,裡面都會附上 Ableton Live Lite 以及50美元的 Live 折價序號,擁有 Lite 版的 Ableton 加上50美元折價只要再花約台幣七千多元就可以向 Ableton 購買完整版軟體。更不用說 Korg nano 系列還附有 M1Le等實用的音源,(擁有M1Le更可以用99美元的超低價位一次買齊六款 Korg Legacy 經典音源軟體)真的是非常經濟實惠,算一算只要萬元有找就可以擁有一個 MIDI 控制器,正版 Ableton Live 程式,以及許多非常堪用的音源。在這裡提供這個資訊給大家 :)

下週我們將會介紹分軌編輯鼓組的步驟以及簡單的效果器,那麼我們下週見!

Watched 此文章被關注 13376 次

Mad

作者: MAD

簡介:主要經營個人數位音樂資訊版面與雜誌 MADZINE,以推廣電腦音樂相關科技為主。擅長軟/硬體合成器、配樂製作、音效設計、Logic Pro、Ableton Live。

討論區

Thumb image

Wen Chiao Liao

接近 7 年前

不好意思,我用的是abieton lite 9接上launchpad mini,製作完音樂後會一直無法儲存,我知道好像要從設置調一個東西,但不知道是什麼,大師能幫我解答嘛!感謝x)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