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購 MIDI 控制器(MIDI Controller)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How to midi
讀音樂 » 如何選購 MIDI 控制器(MIDI Controller)

如何選購 MIDI 控制器(MIDI Controller)


MIDI 控制器是什麼?MIDI 音樂?

MIDI 其實非常簡單,他就像你的電腦鍵盤或電動搖桿在玩電動時,去設定每個按鍵對應到功能(上下左右攻跳守);MIDI 控制器就是傳送 MIDI 給電腦來控制編曲軟體、聲音軟件或硬體合成器等,這些我們統稱為 音源,他就像是你的遊戲主機一般,相同的你可以透過 MIDI 設定來將你的 MIDI 控制器對應到你想要在軟體上的功能

MIDI 可以傳輸音高與音長(NOTE)、數值以及 BPM。MIDI 鍵盤控制器 為例,鍵盤控制器基本上就是輸入音高與音長來演奏音源、若能感應彈奏時的力度或 Aftertouch (將琴鍵兩段式按壓的力度)可反映數值給設定的參數。MIDI 鍵盤控制器多數帶有 Pitch bend 也是拿來傳輸數值,大部份是用來改變音高。至於軟體上的”按鈕“,任何 MIDI 訊號都能將其開關。

挑選自己的 MIDI 控制器之前,我們強烈建議你 “先了解要控制的軟體或是硬體”。唯了解他之後你才知道自己需要什麼控制界面,再從以下介紹的種類挑選最適合自己的,最潮的。

再來我們就將傳輸音高、音長、數值傳送數值的 MIDI 控制器種類來一一介紹。

 

音高、音長、數值(NOTE)的 MIDI 控制器種類:

  1.  鍵盤(Keyboard):
  鍵盤控制器依照鍵盤的觸鍵不同
  購買鍵盤控制器時可考慮需要的鍵數、是否有力度感應、Aftertouch功能、是否有其他 MIDI 控制選項

 


Roland A-49 是一款純 Keyboard 的 MIDI 控制器, 加重的鍵盤設計給予相當優質的觸感體驗,還加上力度感應、
Aftertouch、MIDI I/O、USB,兩個旋鈕與 D-BEAM 光感應控制器,可 MIDI Mapping 至你想要的軟體參數。

 


  2. 打擊墊(Pad):
  購買打擊墊時可考慮需要的打擊墊數(pad)、力度感應(touch sensitive)、Aftertouch、以及打擊墊的顏色

 


Akai MPD218 最基礎的 4x4 Pad 控制器,簡單好操作介面。

 

 

  3. 帶狀(Ribbon):
  帶狀控制器是感應你手的位置與力度來對應音高或其他參數

 


Doepfer R2M 讓你擁有一個特別的方式來演奏

 

 

  4. 泰勒明 Theremini:
  Theremini 是最早型態的合成器,新版的 Theremini 加入 MIDI 的功能,讓你用傳統的方式來演奏數位音樂


Moog Theremini 是 Moog 最新產出 Theremini ,內建數位音色,可自動校正音高至對應的音階、校正你的手的位置,
讓 Theremini 變得更加簡單,加入 MIDI 的功能,你將用來演奏其他更多樣的音源。

 

 

  5. LinnStrument :
  由 Midi 之父 Roger Linn 最新發明的 MIDI 控制器,用新穎的概念來演奏音高與音長,
  脫離傳統鍵盤的演奏,以類似吉他與 Bass 指板的邏輯,為 MIDI 控制器增添新的風貌。

 

 

  參考使用方法:
  https://youtu.be/dqoAkYlXOuc

 

 

  6. 吹管型控制器:
  吹管型控制器讓你可以使用正常吹奏的方式來控制你的 MIDI 樂器,還原吹奏音源既有的使用方式。

 


Akai EWI 5000 無線的吹嘴控制器,給吹奏樂器演奏家的一種新型態的音樂科技。

 


傳送數值的 MIDI 控制器

  1. 旋鈕(Knob)
  購買 Knob 控制器可以注意旋鈕是否為無限旋鈕(可以一直轉)或是有限旋鈕(可以轉到底),還有多少組數可以送出不同的 MIDI 訊號。是否有螢幕顯示,可以顯示 MIDI 相關數值。


MIDI Fighter Twister 給你簡單的操作介面,可顯示數值在版面上,且每個旋鈕可送出按壓的 MIDI 訊號。

 


  2. 推桿(Fader)
  購買 Fader 控制器你可以注意 Fader 是否內建馬達讓 Fader 可以自動對應到當前參數、
  共有幾頁的組數可以送出不同的 MIDI 訊號、是否在控制器顯示 Fader 的數值。

 


Faderfix LV3,來自德國高品質的控制器,在小體積精準的參數對應。

 

 

  3. 體感控制(Motion Control)
  有些控制器內建陀螺儀的控制器可感應水平,以及某個方向的加速度,對應到編曲軟體上的參數。

 


Midi Fighter 3D 用傳統桌機的按鈕來當作 Pad 控制,內建陀螺儀因此可用體感的方式操作,增加更多現場表演的效果。

 

最後我們再來看,綜合上列兩種 MIDI 功能,專為軟體設計的控制器。這種控制器的特色是為專們的軟體研發,因此對應專用軟體時參數不需由使用者自行一一設定,只需接上控制器就有良好的使用體驗。

 

 

  Ableton Live 專用控制器

  Novation Launch Pad 

 

Launch Pad 會有這麼多 Pad 是為了對應到 Ableton Live 上的 Session 的模式。再加上他對應不同力度產生不同顏色的 Pad ,讓他成為在網路上常見於表演的 Midi 控制器。新板 Launch pad S 與 Mini 將原本的兩色換為 RGB ,而新版的 Mini 加上 RGB 的顏色,但依舊無力度感應。

 

 

  Ableton Push 

 

由 Ableton 公司自產的控制器。完整的對應 Ableton Live ,Led 版面顯示各種參數、Sequencer 、演奏模式等,都讓兼具表演與製作的 Ableton Live 能在這台控制器上快速簡單地發揮,幾乎可以遠離電腦螢幕在這機器完整的使用 Ableton Live 來創作及演奏。

 

 

  Akai APC40 MKII


APC40 上有很齊全的控制總類,再加上輕便的體積,對於暸解熟悉 Ableton Live 的使用者是一個平價方便,功能齊全的選擇。

 

 

  Native Instrument 控制器

  Native Instruments Komplete Kontrol S25/49/61

 

由 Native Instrument 最新自產的鍵盤控制器,NI Plug-in 的參數自動在版面上顯示,再加上 RGB 的指示燈,在分割鍵盤的演奏上更加方便。買硬體附部分的 NI 音源,也是Komplete Kontrol 的一大賣點。

 

 

  Native Instruments Maschine
 

Native Instruments Maschine 讓 NI 音源成為做 Beat 最好的利器。高度對應軟體的內建韌體讓你減少許多做 Beat 時多餘的軟體操作,幾乎能在 Maschine 上將所以的工作完成。

 

 

Digi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