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board 終極選購攻略 | DigiLog 聲響實驗室
How to keyboard
讀音樂 » Keyboard 終極選購攻略

Keyboard 終極選購攻略


作爲 Keyboard 手,在購買鍵盤時,面對玲琅滿目的鍵盤種類時常讓人不知所措,也因台灣鍵盤販賣商對鍵盤認知程度參差不齊,造成在標示上時常有錯誤與不清,本篇文章清楚快速的讓你了解所有 Keyboard 的種類,讓你在選購時無往不利。

鍵盤種類我們可以分成下列幾種:

  1. 合成器 (Synth or Synthesizer)
  2. 鍵盤工作站 (Keyboard Workstation)
  3. MIDI 控制器 (Midi Controller)
  4. 電鋼琴 

再來我們看每個鍵盤的用途與內容


1. 合成器 (Synth or Synthesizer)

現今大多的鍵盤聲音都由“取樣(Sample)”而來,也就是事先錄製,在轉變由鍵盤來用不同音高播放。而合成器,是讓聲音從簡而繁,讓使用者自行打造自己的聲音。如果你追求的是一台能夠作像 Hans Zimmer 或各種聲音多變的電子音樂一樣,讓你可以探索聲音神秘的世界,那合成器是你最佳的入門選擇。


合成器我們可以分為純類比合成器、仿類比合成器與數位合成器。合成器顧名思義就是將兩個以上的聲音做混合。類比合成器是最早的 Keyboard 類型,當時 Moog 將鍵盤與模組化合成器結合,當代這些零零種種的 Keyboard 也是此想法而來,這個概念在現在衍生為 MIDI 控制器與音源結合,而當時使用的則是控制電壓(CV & Gate),這個部分會在 MIDI 控制器中多加介紹讀者不需太多擔心。
合成器有多種不同的合成法,而大部分都採取減法合成,利用簡單波形經過濾波器再放大產生聲音,其中我們可以對他的參數去做不同的變化去塑造一個聲音,最後再用鍵盤來控制音高。


純類比合成器用電流在機器內部產生聲音,完全不用取樣來製造任何聲音;數位合成(仿類比)用數位的方式運算各個參數,將聲音產生。
至於有些工作站也會被稱為合成器,是因為鍵盤工作站可以讓取樣的聲音做結合,也算是一種聲音合成。
類比的合成器在使用上會把聲音合成在版面上進行,因此任何參數都垂手可得,非常直觀。也因每台琴具有不同的聲音性格,耐人尋味,是近年最受歡迎的電子音樂產品。

 

Dave Smith Pro 2 合成器鍵盤

Dave Smith Pro 2 純類比合成器,搭配數位發生器,聲音厚實溫暖,並搭配強大的序列器功能,能與其他合成器作同步的連接,帶給你與數位工作站不同的使用體驗。

 

 

Roland AIRA System-1 合成器鍵盤

Roland System 1 類比介面仿類比合成器(數位),最大的特色是可以用 Plug out,整台琴模擬 Roland 早期的類比合成器的性格。 

 

 

Elektron Analog Keys 合成器鍵盤


Elektron Analog Keys 用有純類比的聲響,再加上可與工作站比擬的複雜功能,讓使用者不僅擁有最棒的聲音,還可以做豐富的演出。


合成器 (Synth or Synthesizer)的優缺點
優點:延展性大,可發揮自己對聲音的想像來塑造,帶出有別於傳統非取樣有個性的聲音。
缺點:部分缺乏編曲、伴奏功能。

 

2. 鍵盤工作站 (Keyboard Workstation)

鍵盤工作站是近年最熱賣的鍵盤種類,內容包含大量的樂器聲音取樣,幾乎各種鍵盤的功能在鍵盤工作站內都可以被使用,包括聲音合成(將兩個以上的聲音做結合),聲音處理、分軌錄音播放、更高階的工作站甚至可做仿類比減法合成等其他仿類比合成器的合成演算。

 

Korg Kronos
Korg Kronos 在機上就是一套完整的編曲系統。

 

 

Roland FA-08
Roland FA-08 擁有結合多種控制形式,多樣的功能,給使用者一個新型的工作站體驗。

 


鍵盤工作站 (Keyboard Workstation)的優缺點
優點:功能齊全,聲音解析度高。
缺點:以數位取樣的聲音產生,聲音缺乏個性與延展性。

 

 

3. MIDI 鍵盤控制器 (Midi Controller)

MIDI 控制器是一個像是電腦鍵盤、電動搖桿,它所發出的是音高、音長與力度,讓你可以透過 MIDI 訊號控制音源,音源就像遊戲主機來源包括電腦、App、或是其它硬體。因此 MIDI 鍵盤控制器本身不帶有任何聲音,只是拿來用鍵盤的形式演奏其他的音源。


近年來電腦、平板硬碟越做越大,處理器越來越強,音訊處理能力大增,因此以往只是在家用的 MIDI 控制器日漸取代了傳統工作站,方便攜帶且只需配上電腦或平板即可使用成為現場演出 Keyboard 手的最佳利器。


現今大部份的鍵盤都有當 MIDI 鍵盤控制器的功能,購買前可以留意是否有 MIDI OUT 的功能,而 MIDI IN 是指這台音源可被外部的 MIDI 控制器控制。

 

Roland A-88 MIDI 鍵盤
Roland A-88 是一款純 Keyboard 的 MIDI 控制器, 加重的鍵盤設計給予相當優質的觸感體驗。

 

 

Akai MPK Mini MK2 MIDI 鍵盤
Akai MPK mini 一直是受數位音樂入門者喜愛的控制器,機上有眾多控制方式,且輕巧便宜。

 


MIDI 鍵盤控制器 (Midi Controller)優缺點
優點:便宜且方便使用,可快速與電腦或平板做結合來使用。
缺點:必須搭配額外音源做使用。

 


 4. 電鋼琴 

電鋼琴強調模擬傳統鋼琴,用數位方式減少鋼琴在家中所佔的體積。因此在強調在觸鍵上與鋼琴音色上的擬真。

Nord electro 5

Nord electro 5 是一個很受歡迎的電鋼琴選項,除了電鋼琴之外,擬真風琴再加上合成器可以使用。

 

 

Korg SV-1 88
Korg SV-1 88 打造真空管電鋼琴的新品牌。

 


電鋼琴優缺點
優點:不僅是高觸感的數位鋼琴,也可拿來當作控制器使用。
缺點:音色單獨,不牽涉聲音合成。

 



在選購鍵盤樂器除了種類外我們在選購時還可以注意下列幾點:

1.  鍵數 Number of Keys:
你必須在意你的鍵盤需要多少的鍵數,這對演奏的方便度有極大限制。

2. 觸鍵 Type of Keys:
目前市面上我們可以看到觸鍵種類有些代名詞,分別為全配重、半配重、Hammer action、合成器鍵盤。
全配重與半配重類似傳統鋼琴,Hammer action 比起全、半配重又更加重了鍵盤的觸鍵,合成器鍵盤類似傳統風琴,沒有任何的觸鍵回饋。如果你要彈非常類似鋼琴的感覺那你會選擇 Hammer action 的觸鍵,而你需要彈速彈、lead 音色,也許合成器鍵盤會相當的合適。

3. 力度感應 Velocity
鍵盤使否有力度感應影響到,你的音色或 Midi 訊號是否會因為力度不同而改變。 

4. 發聲數 Voice、Polyphony
你的鍵盤同時可以發出幾個音符的聲音。

5. MIDI I/O
鍵盤是否有 MIDI 輸入或輸出功能分別影響鍵盤是否能被其他 MIDI 控制器控制;與本身當作 MIDI 控制器
 
6. 序列器 Sequencer
序列器的功能是讓你可以跑一段固定的音符或參數,將聲音以類似 Loop 的形式去做變化

7.  琶音器 Arpeggiator
琶音器是讓音符自動做特定規則的彈奏

8. 取樣 Sampler
你選購的 Keyboard 使否有取樣功能,讓你可以變化取樣的聲音以鍵盤的方式演奏

9. Aftertouch
Aftertouch 是指在你壓下琴鍵後,你可以再繼續向下按壓,會有不同的數值產生,對應到你的音色變化。

 

 

Digilog